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南宁糖业“三退三还”迎来甘蔗发展新天地
发表时间:2022-03-23 16:38:0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南宁糖业2022年通过大力开展“三退三还”工作,迎来了甘蔗发展新天地。截至目前,南宁糖业已落实非蔗地改种甘蔗面积5.6万亩,同比增长17%,其中“三退三还”面积3.6万亩,同比增长50%。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23日电(邓霞辉)“我今年已把163亩木瓜地改种成甘蔗。这两年木瓜市场行情不好,种的木瓜烂在地里,卖不出去。今年政府和糖厂对木瓜改种甘蔗现金补贴加起来近千元每亩,并且和糖厂签订了‘订单农业’,种甘蔗旱涝保收,不愁卖不出去。”近日,南宁糖业甘蔗种植户覃少义介绍说。

  覃少义只是南宁糖业大力开展蔗区“三退三还”(退蕉还蔗、退桉还蔗、退果还蔗)工作的众多受益者之一。南宁糖业2022年通过大力开展“三退三还”工作,迎来了甘蔗发展新天地。截至目前,南宁糖业已落实非蔗地改种甘蔗面积5.6万亩,同比增长17%,其中“三退三还”面积3.6万亩,同比增长50%。

机械化种植甘蔗。青鑫 摄

  2022年以来,南宁糖业高度重视“三退三还”工作,印发《南宁糖业股份有限公司2022年度甘蔗发展计划》,给所属糖企下达甘蔗发展任务,各所属糖企根据实际实施“一企一策”扶持政策,加大了对“三退三还”的扶持投入,给予“三退三还”农户补贴250-1000元/亩,并优先给予肥料、农药、蔗种、机耕等预付扶持。在蔗区各村屯悬挂“三退三还”横幅200多幅、发放宣传资料5000多份、粘贴海报500多份、下乡动员宣传2000多人次,及时将“三退三还”扶持政策送给蔗区群众,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多次召开工作部署会、专题研讨会、推进会、现场工作会等,发动号召所属糖企和蔗区群众积极支持政府的“三退三还”工作。

农户开挖掘机清理桉树。钟贞东 摄

农户在砍伐桉树。黄小凤 摄

  “甘蔗是制糖企业的命根子,大力推进‘三退三还’行动不仅是贯彻国务院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切实严格耕地保护的具体措施,也是南宁糖业‘藏糖于地、藏糖于技’,夯实‘第一车间’的重要举措。”南宁糖业党委书记、董事长莫菲城表示,南宁糖业将继续以“三退三还”小支点撬动甘蔗种植大发展,推动甘蔗生产向数字化、机械化、智能化迈进,端稳广西糖业发展“糖罐子”,鼓起蔗农增收致富“钱袋子”,挑起助力乡村振兴“大担子”。(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