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罗城建成高标准农田27万多亩
发表时间:2022-04-04 19:49:3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广西河池市罗城仫佬族自治县按照“高标建设、高位推进、高质发展”的工作要求,将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重要抓手,全力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全力推动农业规模化、现代化发展。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3日电(廖光福)近年来,广西河池市罗城仫佬族自治县按照“高标建设、高位推进、高质发展”的工作要求,将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重要抓手,全力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全力推动农业规模化、现代化发展。据该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全县已建设完成高标准农田27.72万亩,其中小块并大块农田面积6513亩。

  结合实际,高标准规划建设。该县按照“田成方、土成块、路相连、渠相通、旱能灌、涝能排”的标准,科学编制《罗城仫佬族自治县高标准农田规划(2019-2025)年》,对21.49万亩基础设施严重滞后的基本农田进行统筹规划。在项目勘测设计过程中,该县把事情实行“三进三出”制,在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因地制宜的对灌溉排水、土地平整、田间道路、农田防护和生态环境保护、农田输配电等工程进行统一设计。通过开展田块平整、渠网配套、路网改造等建设,有针对性的对中低产田进行改造,形成优质、抗旱防涝、高产稳产、集中连片的高标准农田。据介绍,罗城县耕地总面积56.91万亩,其中水田19.88万亩,旱地37.03万亩。2022年,全县总投资7800万元计划建设高标准农田5万亩,高效节水灌溉1万亩,实施“小块并大块”示范片区500亩以上。目前项目已完成规划设计并通过市级批复,正准备开工建设。

  强化措施,高要求统筹推进。该县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全县重点项目、民心工程来抓,成立县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认真制定实施方案,编制责任清单,构建“县领导分包+行业监管+属地乡镇+项目区”责任链。同时,积极构建和完善资金保障体系,将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纳入乡镇年度绩效考评和县级重点工作督导清单实行全过程督导督促,还抽调精干力量组成4个技术指导小组负责技术指导和服务,确保按时按质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据介绍,2020年以来,全县累计整合各类资金6807.3325万元用于高标准农田建设,完成农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52个,建成排灌渠道6.8万米,产业路6.2万米,修复灌溉坝体4座,修建灌溉系统2套及其他配套设施一批,有效改善农田灌溉和排水能力,增加机耕面积。建成后的项目区道路通达率达90%以上,项目区每亩耕地提高粮食综合产能40公斤,农民的种粮积极性大幅度提升。

  聚焦产业,高质量发展现代农业。该县在确保粮食安全生产的前提下,积极探索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新模式,将高标准农田建设与发展特色农业、休闲农业、乡村旅游有机结合,着力打好高标准农田建设“组合拳”,全面提升高标准农田综合利用效益。该县在小长安镇双蒙村高标农田示范区种植万亩富硒水稻,以万亩富硒水稻种植区为核心创建区,创建“仫佬稻香·乡山云集”田园综合体,探索发展稻虾共养、稻菜轮作,配套建设大米加工厂和米粉加工厂,打造农耕体验区和艺术稻田观赏区,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逐步形成产业链条完整、多种业态协调发展、一二三产深度融合的产业发展格局。目前,该县高标准农田项目区共带动5000余户脱贫户参与产业化经营,户均年增收2000元以上。(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