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南宁警方优化营商环境 护航首府发展
发表时间:2022-04-24 17:18:4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南宁市公安局出台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措施,进一步优化各类事项办理环节、精简审核审批流程、精准整治打击目标、严密防范防控体系,提升企业和群众满意度、获得感、幸福感。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24日电(记者 林浩)近年来,南宁市公安局出台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措施,进一步优化各类事项办理环节、精简审核审批流程、精准整治打击目标、严密防范防控体系,全力推进便民利企措施落地落实,不断提升企业和群众满意度、获得感、幸福感,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首善之地营造和谐安宁的社会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南宁”贡献公安力量。

  记者 林浩 摄

  据统计,今年以来,南宁公安机关开展送法入企活动4163人次,为企业提供上门服务4256人次,为企业消除各类安全隐患1224处,依法查处侵害企业案件40起,挽回经济损失1220万元。

  服务前置,为企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南宁市公安局建立“千警入企”联系机制,定期组织民警深入所在辖区重点服务的企业,还选派民警对重点企业进行驻点,开展组织安全防范、指导企业内部、化解矛盾纠纷、开展法律服务,解企业生产经营、内部防控体系建设、企业周边治安状况、侵害企业违法犯罪活动等情况,积极研究对策方法。

  公安机关各级治安部门常态化针对各类行业场所负责人宣传法律法规,通报涉案场所及查处情况,引导行业场所合法经营,同时收集企业诉求和建议。对出现违法行为苗头隐患的行业场所负责人及时约谈,避免企业出现严重违法行为被依法处罚,甚至停业整顿。

  南宁市公安局各行政审批部门进一步前移服务平台和窗口,通过优化流程和简化手续,畅通预约服务、网上服务、上门服务、延时服务等企业绿色通道,确保证照分离、告知承诺、跨省通办、一网通办等改革措施切实落地,为企业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

  例如,积极推动对货车加装尾板、小车残疾人用车加改装置等情形实现异地办理,将公章刻制纳入南宁市“多证合一”“一窗通办”事项,对外籍人才“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作许可”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居留许可”实行“一窗受理、联审发证”等一批便企利民措施落地落实,在广西自贸区南宁片区、保税区等涉外企业较多的园区设立外国人服务站,提供“零距离”的靠前服务等。

  精准办案,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在办理涉企案件方面,南宁市公安局突出精准打击,设置了经济犯罪案件企业报案绿色通道,建立涉企案件快侦快破工作机制,强化一视同仁、平等保护的司法理念,积极回应企业关切。同时,严格规范涉企执法办案行为,厘清各种处罚措施的界限,保护好企业合法权益,在案件办理过程中尽可能减小对企业的影响。

  依托市局刑事案件分类分级侦办工作新机制,市公安局出台涉企案件侦办工作指引,严厉打击侵害企业和企业家的违法犯罪活动:严厉打击扰乱企业生产经营秩序、破坏企业生产经营设备、侵害企业职工人身安全的违法犯罪活动,严厉打击寻衅滋事、扰乱企业办公秩序,以及威胁恐吓、报复伤害、诬陷诽谤企业经营者的违法犯罪行为,保护好企业的合法权益和企业经营者的人身安全;加大对制假售假、侵害企业知识产权等案件的打击力度,重点打击金融诈骗、合同诈骗、电信网络诈骗,以及盗窃、哄抢企业资产等犯罪行为。

  针对涉企案件进行专项追踪。针对重特大及疑难经济犯罪案件,市公安局及时成立工作专班,为报案企业提供包括接报案、受理案、追赃挽损、案件进展告知在内的一站式服务。对涉企重大案件,市公安局采取领导包案、多警联动、专案侦查、挂牌督办、限期侦破等多种方式,依法追缴赃款赃物,及时返还企业,最大限度挽回企业损失。

  此外,针对困难群众遭遇的重大侵财类犯罪案件进行专门研究。市公安局通过明确分类分级侦办责任、明确警种部门分工、加强案件排查和督办、落实领导包案督办制度、加强积案办理和攻坚等措施,为案件侦破提供有力支撑。此外,市公安局进一步强化追赃挽损,加强与检、法部门的沟通,对赃款去向的调查,及时对涉案财物采取扣押、查封、冻结等措施,尽可能为受害人挽回损失。

  优化服务,为市民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办事环境。

  南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围绕公安部积极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出公安交管12项便利措施》,自2021年6月1日推行以来,惠及群众470000余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1项简政便民措施顺利实施。小型自动挡汽车科目二考试项目由5项减为4项,科目考试间隔时间大大缩短,18637位新考领驾驶证人员享受到快捷考领驾驶证便利。

记者 林浩 摄

  3项定制化服务精准落地。为3107名老年人通过线上线下便利代办车驾管业务;75名退役军人持军队和武警部队驾驶证便捷换领地方驾驶证,更好保障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为84名出国(境)人员无法回国(入境)及时办理驾驶证期满换证、审验、提交身体条件证明的,可以延期办理。

  “互联网+”服务加快推行。实现二手车异地交易登记11万辆,为广大车主节省了大量来回奔波的时间和路程成本;13.5万多名车主快捷办理机动车抵押登记业务;机动车交强险信息在线核查342849笔,减少资料手续34万余份。做好驾驶证电子化等4项试点改革工作,自2021年9月1日试点以来,截至今年4月20日,共受理电子驾驶证122万例,为群众节约了大量时间和路程。

  此外,交警部门还按照《交警系统改进执法工作“六项措施”》工作要求,不断改进交通执法,推行轻微违法警告教育,推行“一般违法首次警告、轻微违法不予处罚、常见违法先行提醒”三项措施,进一步规范“违停”执法勤务模式,改进查处货运车辆违法工作模式,强化“电警”合法性及技术性审核,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电子警察”设置不规范、抓拍不合理问题,在规范执法的基础上提升执法的温度。

记者 林浩 摄

  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全城通办”,为特定群体提供免费送证上门服务,互联网线上补领居民身份证和申领临时居民身份证……2021年11月,南宁市公安局推出六项户籍业务便民改革措施,节约了群众办理户籍业务的时间、路程,给群众带来极大方便。截至目前,户口业务“全城通办”受理业务153笔,为南宁市居民提供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通办服务 3927张,为老年人和行动不便的残疾人提供免费送证上门服务1760次,共受理网上补领居民身份证 508张、申领临时居民身份证17张,户籍窗口5+2至今已在休息日为群众办理户口业务23000多笔。(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