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港北区大圩镇:建强乡贤理事会 发展“归雁经济”
发表时间:2022-05-10 23:36:2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贵港市港北区大圩镇以乡村振兴为契机,以乡情乡愁为纽带,以乡贤理事会为平台,不断号召乡贤回归家乡,用其学识专长、创业经验以及财富等反哺桑梓,发展“归雁经济”,推动乡村振兴。

  中新网广西新闻5月10日电(蒙钊钧)贵港市港北区大圩镇以乡村振兴为契机,以乡情乡愁为纽带,以乡贤理事会为平台,不断号召乡贤回归家乡,用其学识专长、创业经验以及财富等反哺桑梓,发展“归雁经济”,推动乡村振兴。

  2021年,大圩镇利用“万名干部回故乡 助推群众建家乡”“千企联千村 共建新农村”等活动,号召所有大圩籍乡贤返乡支持家乡建设,开展乡村振兴政策宣讲168场次,举办农民实用技术培训班6期,组织公益性活动23场次,帮助家乡群众办实事109件。同时影响带动23家乡贤企业结对帮扶19个村(社区),公益捐款233.3万元。

  建强乡贤理事会 引领乡贤集聚

  大圩镇通过“党建带动、乡贤联动、群众互动”,探索推行“党建+乡贤理事会”模式,建强乡贤理事会。村级党支部建立“乡贤”人才动态信息库,动员一群有本事、有能力、有公心、有威信的“四有”乡贤返乡创业;召开群众代表大会,根据乡贤作用发挥、社会影响力等综合因素组建乡贤理事会,明确“乡贤理事会”作为发展领导小组。因地制宜在每年人员集中返乡的传统节日召开乡贤事务专题研讨会,梳理乡村发展中各类问题,再根据议事规则研究制定解决措施,真正做到有人管事、有地议事、有章理事。

  搭建服务体系 发展“归雁经济”

  为吸引在外创业乡贤返乡创业,大圩镇搭建返乡企业发展大舞台,开通返乡企业“绿色通道”。打造“人才回乡、资金回流、企业回迁、信息回馈”的“归雁经济”,促进家乡经济社会发展。并把重点企业、重点招商项目纳入“书记项目”,2021年通过“书记项目”推动万鑫育种猪场、桂垦育肥猪生态养殖基地、雄达米业、稻之源米业等乡贤投资项目如期投产。大圩镇推动小额信贷助力乡贤企业政策,协助26家乡贤企业申请贷款600多万元,扶持壮大中草药材奖补资金390万元。

  构建“乡贤理事会+”模式 开启乡村振兴新篇章

  大圩镇构建“乡贤+”模式,推进乡贤文化和乡村社会结构有机融合,充分发挥乡贤理事会在乡村振兴中的带动作用。以“乡贤理事会+公司+农户”带领群众致富,发动群众和周边的村屯通过“现金股+土地股+管理股”的方式,形成核心带动作用。以“乡贤理事会+项目”提升乡村风貌,根据乡贤工作、学识、专长、技艺和财富等特长和特性积极向上申请项目、捐资出力,完善村中基础设施。以“乡贤理事会+一组三会”建设乡风文明,充分发挥乡贤自下而上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功能,在一组三会商讨处理重要事项、矛盾纠纷时,邀请乡贤代表参加;乡贤理事会的及时介入,有效地促进矛盾就地化解,成为乡镇党委推进乡村工作的重要帮手。(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