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武警崇左支队政治教员各出奇招“比武”三尺讲台
发表时间:2022-05-11 15:46:2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晋级进入施教环节10名政治教员都在思考准备着。比武场上,只见选手们灵活运用情景式、案例式、互动式等施教方法,各显神通。

  中新网广西新闻5月11日电(李国闯 肖晗 荣富成)课怎么上才能吸引官兵、赢得听众?近日,祖国南疆边陲小城,广西总队崇左支队优秀政治教员比武拉开帷幕。晋级进入施教环节10名政治教员都在思考准备着。比武场上,只见选手们灵活运用情景式、案例式、互动式等施教方法,各显神通。

网上比武现场。李国闯 肖晗 荣富成  摄影报道

  网上比武现场。李国闯 肖晗 荣富成 摄影报道

  比武全程共设理论测试、情况处置、教案编写、授课施教四个环节,20名参赛选手经过前三个环节比拼后,最终剩下了3名义务兵和7名政治指导员进入第四个环节,决赛前6名。

  “你是否从未注意过生活中那微不足道的螺丝钉?”天等中队上等兵王汉冬王汉冬第一个登台。中队告别先进单位已有6年,给中队争荣誉、为创先攒底气,成了王汉冬最大的心愿。他开场就用一连串问话调起了听众胃口,接着以“观点+事例+启示”逻辑侃侃而谈。不料,由于教案不接地气、肢行语言刻板,并未能如愿获得理想分数。

  “授课要有带入感、带有情感。”经过四年大学历练的宁明中队列兵张弘庆,对授课有着自己的体会和经验。

  “我讲的题目是《婚恋不昏头》。”他从容淡定地走上讲台,直奔主题,由远到近、由伟到凡、由正到反,从卓文君与司马相如、王继才夫妇、老家邻村夫妻的爱情故事,谈到大学同学、父子看《非诚勿扰》和身边战友的婚恋观,使官兵在动情的讲述、前后的对比、严谨的说理中,逐渐认识到婚恋非小事,紧连家与国,从而树立正确的婚恋观。

评委现场亮分。李国闯 肖晗 荣富成  摄影报道

  评委现场亮分。李国闯 肖晗 荣富成 摄影报道

  一堂婚恋观教育课,竟被小张联系实际讲得如此精彩。现场,顿时掌声雷动,有人频频点头表示赞赏,有人小声议论,“讲得真可以!”“是匹‘黑马’!”

  随后,其他8名选手相继登场,分别围绕疫情下练兵备战、理性消费等课题,穷技赶超起来。

  “嘟嘟嘟——嘟——……”7号选手特战中队政治指导员林道磊一上台就用反恐、处突、抢险救援三种信号声把官兵引向了“胜战三问”,让战味扑面、心弦紧绷。

  作为首次参赛的新任指导员,所带中队又是支队“尖刀队”,林道磊既紧张又兴奋。他暗下决心,“军事比武要站上领奖台,政治教员比武也决不能当观众”。为上好这堂课,备赛时他广泛征求官兵意见,通过观察、倾听、关注热点和时事政治大量收集素材。

  授课施教比“新”。李国闯 肖晗 荣富成 摄影报道

  “最近,少数同志对哨音不敏感,甚至聊天时直言仗很难打起来。”赛场上,林指导员大胆亮剑,针砭时弊列举身边打仗意识淡薄、训练偷懒、战斗精神欠佳等见闻,并结合我国面临军事斗争形势与俄乌战争形势,启发官兵“战争就在身边、战斗随时可能打响”“训练不玩命,打仗就可能丢命”“备战不紧实,上战场就等同去送死”。

  “7号选手最终得分是89.7分。”授课结束,台下迅速响起热烈的掌声,同时几声喊叫脱口而出,“好!”

  每名选手授课时长不超过15分钟,转眼8号、9号选手也从比武场上走下。这时,根据比赛得分,排名已显而易见。大家把目光投向了最后一名上场的“明星”政治教员凭祥中队政治指导员罗宇星。

  “上课前,请大家先跟我吃一波‘狗粮’。”曾3次夺冠支队政治教员比武、2次参加总队比武被表彰的罗指导员,轻松自然地从最近自己结婚拒收中队战友微信红包说起,把官兵带入了正“‘微腐败’,大祸害”的正题。

士兵评委亮笑脸。李国闯 肖晗 荣富成  摄影报道

  士兵评委亮笑脸。李国闯 肖晗 荣富成 摄影报道

  晒中队战士和家长发来的微信红包截图,看习主席关于纠治身边“微腐败”的视频讲话……罗指导员奔着现实问题和官兵活思想,采取情景再现、案例剖析、问题诱导等多种方式,辅以网言网语、兵言兵语,让大家直观现实现象、直击灵魂深处,令人无不赞叹“姜还是老的辣”。

  “‘压轴戏’就是不一般!”课一结束,立即赢得一片好评。4号选手警勤中队新任政治指导员郭攀洋溢了一脸羡慕与佩服,“不比不知道,一比发现差距太大了。”

  经过激烈角逐,罗宇星再次折桂,张弘庆、林道磊分别摘得亚军和季军。

  “只有紧盯活思想,多讲身边事,才能走进兵心、引发共鸣、实现共情。”该支队政委祝连勇在总结表彰中颇有感触,“通过比武让我们更加清楚地知道了战士爱上什么样的课,我们应该怎样授好课。”(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