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靖西果乐乡:产业联结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发表时间:2022-06-10 15:43:4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靖西市果乐乡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产业发展主导作用,深入挖掘整合各类资源,健全产业联结发展,按照“党建引领、企业带动、利益联结”的原则,采取“党支部+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企业+农户”的模式,大力发展百香果产业,推动村级集体经济提质增效。

  中新网广西新闻6月10日电(农丹蕊 马艳彩)今年以来,靖西市果乐乡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产业发展主导作用,深入挖掘整合各类资源,健全产业联结发展,按照“党建引领、企业带动、利益联结”的原则,采取“党支部+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企业+农户”的模式,大力发展百香果产业,推动村级集体经济提质增效。

  产业联结,抱团发展。强化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通过党委统领、支部引领、党员带领,整合资源,抱团发展,建设大有村百香果示范基地。基地以大有村为核心,联结其他9个村,抱团向上级申请扶持资金700万元投入基础设施建设;同时整合其他村(街)集体经济闲置资金130万元作为基地运转经费,总共完成投资830万元,占地面积750亩,是靖西市种植面积最大的百香果种植基地。

  村企联建,互利共赢。通过“整合资源、培育头雁、激发活力、夯实力量”,采取强村带弱村的联村异地发展“飞地经济模式”,构建联结互利共同体。党支部负责牵头谋划流转土地,并组织群众到产业园务工。引进靖西市壮乡果科技有限公司和靖西市曼谷峰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两家龙头企业参与建设,企业负责提供技术支持、回收销售,形成产、供、销一体化的规模种植产业链。大有村百香果示范基地今年预计亩产百香果2500斤,总产值超1200万元。按照集体和企业五五开的分配方式,村集体年总收入超600万元,联建村(街)村集体经济收入预计达到12万元。

  机制带动,促农增收。通过产业联结,果乐乡健全脱贫户产业与村集体产业联结机制,通过劳务联结,吸纳脱贫户、监测户就业,拓展就业促农增收能。脱贫户、监测户不仅能收取土地租金,还可以到基地务工,实现在家门口就能就业,参与的群众,人均纯收入可增加1000元以上,进一步拓宽群众增收致富渠道,实现农户就业、村集体增收、企业发展的“三赢”局面。

  示范引领,集群发展。果乐乡以百香果产业示范基地为引领,整合区域资源,进一步打造百香果产业集群、果桑产业集群、水产养殖产业集群、肉牛养殖集群集体经济新格局,走出一条变“输血”为“造血”发展新路,构建政策牵引、示范引领、强村富民新格局,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