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合山市“九个一”活动推进学校道路交通安全
发表时间:2022-08-08 15:35:0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来宾市公安局联合该市教育体育局以合山市为试点,通过强化“三个保障”,压实“六个责任”,创新组织开展学校道路交通安全“九个一”活动,取得了“三升三降”的明显成效。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8日电  为全面推进中小学交通安全教育工作,不断提高学生交通安全意识,有效防范涉学校交通安全事故的发生,来宾市公安局联合该市教育体育局以合山市为试点,通过强化“三个保障”,压实“六个责任”,创新组织开展学校道路交通安全“九个一”活动,取得了“三升三降”的明显成效。

  强化“三个保障”,打造道路交通安全新样板

  2021年以来,全国涉及中小学幼儿园交通事故死亡人数明显上升,涉及学生的道路交通安全形势严峻。来宾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经过深入调研,决定在全市组织开展中小学交通安全教育“九个一”活动(即:建设一个教育中心、签订一份承诺书、组织一次交安知识考试、印发一份交通安全公开信、举行一次集体宣誓、开展一次专项整治、抓好一次隐患排查、举办一次警示教育、搭建一个教育平台。)

  合山市委、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把维护师生道路交通安全工作作为民生工程、社会工程,切实摆到重要位置来抓,建立健全政府牵头协调,公安交警、教育等职能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综合性的工作机制,强化“三个保障”,为来宾全市树立了“九个一”活动的标杆。

  强化组织保障。来宾市成立了以副市长、公安局长为组长,分管交警工作的局领导和市教育体育局分管安全工作的局领导为副组长的领导机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交警支队,从交警支队办公室、秩序、宣传、设施等科室和教育体育局安稳科主要负责同志组成工作专班,研究制定《来宾市中小学道路交通安全“九个一”活动实施方案》,深入各县(市区)检查指导。作为试点单位,合山市也相应成立了领导机构,为“九个一”活动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强化经费保障。合山市政府召开市政府常务会,专题研究解决校园道路交通安全经费保障问题,增拔专项经费,全力支持打造学校道路交通安全教育中心。

  强化场地保障。在来宾市公安局和来宾市教育体育局的指导下,合山市选定了城区道路多,校园交通安全教育做得好的合山市实验初级中学作为示范点,建设道路交通安全教育中心,全力打造全市中小学道路交通安全样板。

  压实“六个责任”,共筑道路交通安全新屏障

  全面压实公安、教育体育、学校、家长、学生、社会等“六个责任”,强力推进中小学交通安全教育工作,不断提高学生道路交通安全意识,积极防范交通安全事故,共筑道路交通安全屏障。

  压实公安机关主导责任。负责牵头制定《来宾市中小学道路交通安全“九个一”活动实施方案》,指导全市中小学校建设中小学校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中心;深入学校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活动;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打击整治涉校道路交通违法行为;搭建道路交通安全远程点播教育平台,将账号分给全市各中小学校使用。

  压实教育体育部门主管责任。作为主管部门,教育体育局将学校道路交通安全纳入平时考核内容;督促全市各中小学建设道路交通安全教育中心等“九个一”活动的贯彻落实情况;定期组织开展校园安全大督查活动。

  压实中小学校主体责任。成立“交通安全学校创建工作领导机构;制定交通安全宣传教育规划,每月至少要开展一次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具体负责学校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中心建设,每学期定期组织开展交通安全教育活动;完成承诺书签订、交通安全知识考试、交通安全宣誓活动、警示教育、印发《致学生家长的一封公开信》等;建立“九个一”活动台账等。

  压实家长监护责任。通过印发《致全市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家长自觉遵守交通安全法律法规,摒弃交通陋习,为孩子做好表率,安全文明接送自己的小孩上下学;强化家长监护人意识,看管好自家的车辆,不要让未满12周岁的孩子在道路上骑自行车,不让未满16周岁的孩子驾骑电动自行车上路。

  压实学生守法责任。通过签订《道路交通安全承诺书》、知识考试、集体宣誓、警示教育等一系列活动,进一步压实学生的守法责任,严格遵守交通规则和道路交通安全法和。

  压实社会监督责任。通过公布有奖举报方式,让社会各界人士积极监督和举报,让涉校交通违法行为无处藏身,进一步压缩道路交通违法的时间和空间。

  多方齐抓共管,实现道路交通安全新成效

  通过中小学生交通安全“九个一活动”,实现了“三升三降”,暨安全意识明显提升,交通违法明显下降;出行环境明显好转,交通事故明显下降;社会治理能力提升,交通安全隐患明显下降,取得了让学生更专心上学、让家长更放心上班、让学校更安心教学“三心”成效。

  安全意识明显提升,交通违法明显下降。通过“九个一活动”开展各类交通安全教育和警示活动,合山市中小学生交通安全意识和法制观念得到有效提升,安全参与交通的意识不断增强。2022年以来,全市中小学生交通违法行为96起,同比下降44.8%。其中合山市中小学生交通违法行为22起,与去年同比下降61.4%。

  出行环境明显好转,交通事故明显下降。通过开展“护学岗”,在学校周边道路设置了减速带、禁停标识等警示标志,整治学校门口车辆乱停乱放,整治三轮车、面包车等接送学生车辆超员违法等方式,全面筑牢校园周边道路交通安全防线,保障校园周边特别是中小学学校门口交通畅通有序,实现学生出行环境实现有效提升,涉学校交通事故明显:2022年以来全市发生涉及学生事故39起,死亡5人、受伤64人,合山市辖区未发生涉及学生的交通事故。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