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桂林税库联动九个维度打通退税“最后一公里”
发表时间:2022-10-14 16:07:4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桂林市税务局、人民银行桂林市中心支行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助力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地生根,直达快享,让退税链与退库链有效融合,无缝对接,积极作为,服务先行,多措并举打通退税工作“最后一公里”。

落实税库联动机制助力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工作调研会。 桂林市税务局退税减税办供图

  桂林市税务局、人民银行桂林市中心支行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助力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地生根,直达快享,让退税链与退库链有效融合,无缝对接,积极作为,服务先行,多措并举打通退税工作“最后一公里”。

  树好“四能四不要”风向标 ,打造桂林高度、桂林力度、桂林密度

  桂林市税务局加强与地方党委政府沟通汇报,搭建税务和财政、人民银行间沟通桥梁,探索建立“党政领导、税务主责、部门合作、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退税减税协同共治新机制。

  2019年以来,税库部门紧密协作、通力配合,每年召开财税库银联席会议,共同部署落实减税降费政策;2021年,桂林税务与人民银行建立广西首个“信息工作联动框架协议”,将双方单位共22个内设部门纳入信息联动范围,强化了双方落实国家金融政策和财税政策的联动作用;2022年,桂林税务与财政、人民银行共同打造“三部门共治,提升退税加速度”退税工作新解法,积极落实“五个必汇报”工作制,召开联席会议5次,推动新的组合式税费政策落实联动。

  税库门分级成立退税减税办公室和国库退税服务专班,在统筹规划、资金保障、人员对接等方面建立“拉链式”环环相扣的合作模式,在业务办理、按时对账、信息共享等工作上形成“齿轮式”紧密相接的操作方法,实现了退库效能逐年攀高。10月11日,联合召开落实税库联动机制助力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工作调研会,共商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有关加快制造业增量留抵退税办理进度的要求,双向发力提升退税办理效率。

  用好“税库联动机制”快车道,驶出桂林速度、桂林精度、桂林温度

  充分运用税收大数据平台,掌握大额退税资金情况,与人民银行通过退税数据智能切换打包,打通退税“绿色通道”,有效强化数据资源共享与业务应用协同。2020年,在首个年度“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退库”,国库部门自主研发广西首项“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退库智能校核工具”,税务部门提供政策指导,精准解决了桂林市十余万户个税退库堵点问题,实现了个税退库审核效率第一次大提速;2021年,各级税库部门上线广西无纸化退税审核系统,退税工作全面提速,办理时限从原来的纸质退税10天有效期提速到3天内办结。

  前期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业务量激增,税库部门有效沟通优化退税业务安排,国库将系统办理业务的终了时间延长至每天19:30,并且支持双休日、节假日办理退税业务,增值税留抵退税等资金拨付、退付业务不间断;税务部门单笔超过500万留抵退税提前报备,国库有效协调保证库款充足;双方制定“审批-复核-退库”各环节链条式核数,确保退税资金及时、准确、安全到账。

  集中组织力量,扎口管理、分工协作,同步推进,提升宣传辅导工作中纳税人缴费人的获得感。2022年,税务系统实行“24小时不打烊”“留抵退税业务办理预约服务制和周末轮岗制”,国库采取“专人守候办理、系统延时服务、节假日按需上岗”,保持留抵退税“即来即审即退”,在退税“最后一公里”快速畅行。4月份,全市税务系统人员累计加班735人次、辖区国库人员累计加班252人次,确保退税红利第一时间直达市场主体。

  做好“最后一公里”探路者,开创桂林跨度、桂林深度、桂林广度

  税库部门以党建引领指导联学共建、以业务融合助推沟通联系,实现党建与业务的双融双促双跨越。开展“学党史、强信念”支部共建活动,以点带面推动宣传和服务质效提升,进一步激励党员干部坚定信念、忠诚担当,增强为民办实事、为企解难题的信心和决心。

  税库联合开展增值税留抵退税服务调研,了解企业经营情况、退税对企业纾困解困效果以及企业对金融扶持政策的诉求,增强政策支持力度;税库在政策效应研究上保持信息互通,信息资源共享,提高税收政策、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执行和效应研究成果转化运用。

  运用退税分级分类处理机制重点保障增值税优惠政策、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和自治区“六税两费”优惠政策高效精准落实,有效维护退税资金安全,确保税款快捷直达企业,助力市场主体提振信心,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桂林市税务局退税减税办供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