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粤桂协作推动三江县冠洞村污水治理工作 提升人居环境
发表时间:2022-10-19 22:19:4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粤桂协作进入全面提质增效阶段,广东吴川—广西三江两地深入落实“五个重点”及粤桂乡村振兴“五个一批”建设要求,2022年投入粤桂协作资金1130万元,将三江县林溪镇冠洞村打造成粤桂协作乡村振兴示范村。

  中新网广西新闻10月19日电 (黄倬)近年来,粤桂协作进入全面提质增效阶段,广东吴川—广西三江两地深入落实“五个重点”及粤桂乡村振兴“五个一批”建设要求,2022年投入粤桂协作资金1130万元,将三江县林溪镇冠洞村打造成粤桂协作乡村振兴示范村。其中,300万元粤桂资金用于冠洞村污水治理,提升了村内人居环境,不仅快速解决了当地农户生活污水处理的实际问题,同时高效解决了旅游业发展所带来的污水处理新需求。

  三江农村地形地貌复杂、资金短缺、污水管网集中建设难度大、运维技术人员严重缺乏。三江县委常委、副县长李晓军率该县粤桂协作工作组年初到冠洞村进行项目考察时,发现冠洞村的房屋较密集、村道路狭窄、地势落差较大,建设施工极度困难。以往生活污水直接排放或经化粪池简单处理后排放到林溪河,导致河道黑臭、蚊虫滋生,严重影响当地人居环境,对居民的日常生活和身体健康造成影响。随着游客的逐年增加,餐饮污水排放也日益增加,污水处理问题迫在眉睫。

三江县委常委、副县长李晓军到福瑞莱环保科技(深圳)股份有限公司调研智能化污水处理方法。黄倬 供图

  “不把污水问题彻底根治,怎么吸引更多游客到这游玩呢?”为做好冠洞村污水处理工作,李晓军带队亲赴深圳,到福瑞莱环保科技(深圳)股份有限公司调研,并与该公司达成合作关系。随后一同深入冠洞村,入户实地察看并与镇村干部群众详细交流,同时召开群众会议,了解冠洞污水处理实际需求。

  经过反复讨论和细致谋划,针对冠洞村人口密度低、地势不平、院落狭小、基础条件薄弱等特点,采用源头就地处理的离网式污水处理智慧解决方案,在农户、食堂、公厕、农家乐等污水产生源头就地收集、就地处理。

  具体做法是在冠洞村139户农户、村级公厕、景区、百家宴、餐饮等重点排水区域安装 Panda-Box智能化污水处理设备,同时配备有“凤巢”智能运管系统,把年点检频次降到1次/年,实现对污水产生源头的最小单元进行就地处理。项目实施时根据农户实际情况选择安装位置,占地面积小、安装灵活、施工速度快。污水经处理后出水可高于广西壮族自治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水污染物排放标准(DB45/2413-2021)》一级标准,处理效果显著,直接受益人口千余人。

三江县委常委、副县长李晓军到冠洞村实地查看离网式污水处理装置。黄倬 供图

  一名石姓村民说:“非常感谢广东对冠洞村的大力支持!过去村民夏天路过我家附近的水沟都要捂住鼻子,装上这个设备后,排出来的水都没有臭味,村里的水沟越来越干净,河水也越来越清澈。”

  Panda-Box智能化污水处理设备无需专人运维,其配套自研发凤巢系统采用AI、IoT、移动应用技术,可远程监管所有污水处理设备,记录项目建设、运维全过程信息,实时监测、上传设备运行工况、下发运行指令,全自动运行并可远程修改运行参数,实现全自动网络运维。

  “这些设备就放在农户家中,日常看护也由他们承担,提高了群众的参与度,权属边界清晰,同时解决了长期运维难题,减轻了政府负担。”冠洞村党支部书记说。

  水光山色与人亲,说不尽,无穷好。三江县粤桂协作工作组在打造冠洞乡村振兴示范村时,始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环保理念,同时基于冠洞村优美的自然风景资源和茶叶等绿色产业资源进行品牌化打造,力求把冠洞村的生态优势转化成经济优势,实现既有绿水青山又有“金山银山”的双赢。(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