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覃塘区巧用“+”法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
发表时间:2022-11-08 22:28:4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秉行“社会有反映、人大有关注、民众有诉求、人大有回应”的理念,覃塘区广泛推行六个“+”法,有力推进人大代表高质高效履职尽责。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8日电(覃伟 韦春萍)11月8日,贵港市覃塘区山北乡山北片人大代表联络站27名各级人大代表,又专程来到山北村陈留屯污水处理站调研。当看到他们的建议得到很好落实、处理站已完成各项工程时,脸上都露出满意的笑容。

  “陈留屯污水处理站是我乡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全体人大代表票决通过的民生实事项目。近一年时间来,我站实施‘票决制'+强化监督机制,先后5次组织代表深入项目现场视察、调研、评议等,就项目资金、技术、施工等存在问题,提出了改进意见,促使该项目如期推进。”山北片人大代表联络站长李娜喜从心生。

  这是覃塘区各级人大巧用“+”法、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新近例子。秉行“社会有反映、人大有关注、民众有诉求、人大有回应”的理念,该区广泛推行六个“+”法,有力推进人大代表高质高效履职尽责。

  代表联络站+产业示范基地,架起了代表服务联系群众的“连心桥”。11月6日,黄练镇葵新片代表联络站代表活动室,座无虚席,100余名农民正在聚精会神听专家讲课,学习稻虾种养技术。

  先前,看到稻虾种养业的大好发展前景,该站23名各级人大代表深入各家各户,宣传、发动群众流转土地,支持政府投入200万元资金建成泵站、变压器、水利、机耕路,协调解决田地边界纠纷等,还牵头引进种养老板投资建立了800亩的这覃塘区最大的种养规模的黄练镇稻虾综合种养示范基地。至今,虾站共投放虾苗5吨,已出售商品虾6批,今年预计年产值近1000万元。

  在各人大代表联络站的大力努力下,目前,覃塘区各乡镇(街道)共建成稻虾种养基地13个,总面积1.2万亩,亩均年产值1万元左右;联农带农1.1万户,户均年增收1200元。

  代表主体作用+联合接访,助推民主法治建设。该区各级人大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改变以往的坐等接访方式,纷纷走出机关,到圩镇、村屯“摆摊”,定期开展联合接访活动,直接面对群众及时解决急、愁、难、盼问题。

  今年9月28日,大岭乡圩日,该乡人大代表与覃塘区公检法司四部门的街头联合接访活动正在进行。当时有龙马村李某等5名群众反映,同是一个项目征地,一部分征地群众能得到基本养老补贴,而他们却没能获得该项补贴,要求同这项目的征地群众都要能享受此基本养老补贴待遇。兵贵神速。接访组随即向相关部门咨询后,即向他们释疑:这项目的征地补偿,只有在项目征地红线范围内的征地农户,才能享受该项目补偿;而他们的征地地块,均在红线范围外,所以没得此项政策待遇。在场接访的区、乡人大代表、大岭乡政府乡长黄贤珍当场表示,要马上把他们的诉求向上级职能部门反映,并当即与他们创建了微信群,以便随时联系与沟通,李某等得以满意而归。

  代表履职平台+重大项目实施融合,推进社会经济发展。今年国庆节前夕,覃塘区布山那乡12.6公里长的骑行绿道上,绿树遮天弊日,鲜花竞相开放,河水清澈欢流,田野稻海翻浪。人大代表们携老带幼欣赏“画在人中现,人在画中游”的田野风光,成就感油然而生。

  这条旅游绿道,饱含覃塘区各级人大及人大代表的心血。针对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建立骑行绿道振兴壮乡旅游业增加农民收入的议案》,从2021年开始,该区人大就组织了6次考察、调研活动,审议、批准了该项目的实施,把该项目列入重点监督工作计划。蒙公布山那乡人大代表联络站各级人大代表,夜以继日引导群众征让土地,调处田地边界纠纷、协调解决施工用电、用工、用房问题,最近又落实了绿道维护单位,让投资超亿元的骑行绿道如期建成开放,为国家4A级旅游风景区荷美覃塘湖美四季增添了亮丽的风景线。

  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强化监督监管,把群众实事办实办好。入晚,石卡镇大街小巷、村道路旁,万家灯火,散步聊天的人流悠然自得,乐在其中。

  “我镇按‘群众提、党委审、代表定、政府办、人大督、会议评’的工作流程,对全镇村屯路灯项目全部实行人大代表票决制进行实施,今年先后有16个村屯施行了16个路灯项目,共安装路灯1023盏,给2.1 万名群众带来了生活上的便利。”石卡镇人大主席杨伟平介绍。

  “实施票决制压实了各级人大及人大代表的责任感,变为民作主为由民作主,群众普遍了解了项目实施的目的、意义、方式和方法,项目建设起来得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杨伟平深有体会。

  据悉,自2021年换届选举以来,覃塘区各级人大共票决通过的民生实事项目55个,落实项目资金1.8亿元,受益群众13万人。一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饮水工程、文化建设等群众关注的民生实事项目纷纷建成,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行业代表小组+特色产业,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国庆期间,市场需求旺盛,肉猪上市量大、樟木镇生猪养殖行业人大代表小组长周福义带领7名小组成员,深入各生猪养殖场,指导疫情防控、疾病预防等,确保生猪安全生产。

  “行业人大代表小组有专业性强、服务方向明确、活动针对性精准等优势,有着较强的亲和力和凝聚力。我行业协会自今年7月成立以来,共开展了2次科学养猪技能培训,组织了3批次养殖业主到外地参观取经,组织了4次学术研讨,还开展了5次生猪疾病会诊,促使我镇科学养猪水平迅速提高,养猪业得到稳定持续发展。今年初至10月底,全镇出栏肉猪7.1万头,占覃塘区肉猪出栏总数的13.9%,生猪示范园被列入自治区三星级农业(核心)示范区。”周福义意气风发。

  人大代表大会+代表通道,架设政策落地民意上达“直通车”。今年5月,覃塘区五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会议在当地新闻传媒上,首次开设了“人大代表通道”。覃绍洲等12名人大代表先后畅所欲言,讲心声、谈感受,说履职、话发展,答提问,讲述人大故事,传递百姓声音,充分展示了人大代表的风采和履职决心。

  代表们说到做到。闭会后,身为覃塘区交通运输局长的覃绍洲,创新“融资十建设十租赁十转让”等融资方式,今年来,全区新开工、续建、谋划重点交通项目12个,年度计划投资13.9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12.1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87.1%。其中新开工、续建项目7个,至今已有1个项目竣工投入使用;谋划重点项目5个,今年计划投资2.2亿元。

  国道209线东龙镇路段上,沥青铺路机缓缓而行,油黑乌亮的沥青混凝土路面映入眼帘;伴随着工人们的砌砖拉浆声,一条条花带、人行道初具稚形,国道209线东龙镇至武宣界水泥混凝土路面维修工程正全速推进。

  东龙镇是广西第一批百镇建设示范乡镇,国道209线贯穿全境。过去由于该路段狭窄,车辆跛行,当地群众要求扩建该道路的呼声日高。覃绍洲顺应群众呼声,抓紧做好项目的斟测、设计、可研、申报等前期工作。今年8月,这长9公里、宽12米的道路维修工程得以开工建设,目前已完成沥青混凝土路面铺设7.3公里,完成投资1623万元,占总投资计划81.1%。“整个工程计划于今年底前竣工后,将为全镇千余家木材加工企业提供快捷安全的物流通道,促进板材产业提档升级高质量发展。”东龙镇人大主席黄欣满心欢喜。(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