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桂林公安重点攻坚 反电诈打“蛇头”
发表时间:2022-12-14 13:22:0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攻坚战开展以来,全市共侦破妨害国(边)境违法犯罪55起,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76起,挽损人民币120余万元。

  民警在路边开展反诈宣传。 桂林市公安局供图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14日电(刘传勇 黄柳)自11月17日开展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机关岁末年初打击突出犯罪攻坚战以来,桂林市公安机关新型网络犯罪侦查部门在打击组织偷越国(边)境犯罪、电信网络诈骗等突出犯罪工作中取得实效。攻坚战开展以来,全市共侦破妨害国(边)境违法犯罪55起,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76起,挽损人民币120余万元。

  党建引领,强化组织保障。工作中,桂林市公安局新型网络犯罪侦查支队坚持党建引领,着力锻造“最强战队”。支队主要领导带头以队为家,连续带班在岗;支队班子成员各司其职,针对攻坚战中各自负责的细项研制工作方案;成立由“一把手”挂帅的专项工作组,按照“一办三专班”模式,牵头有关警种强势推进。同时,启动战时表彰奖励机制,营造“比学赶超”攻坚氛围,凝聚警心,激励斗志。

  完善机制,强化制度保障。建立“研判落查”机制,深度聚焦“严厉打击妨害国(边)境违法犯罪”和“对高发多发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开展打击攻坚”两大重点,明确“加强研判,分类处理,重点深挖、逐条核查”工作思路,共研判推送相关线索200余条,落查150余条,抓获103人。同时建立“反诈宣传”机制,广泛开展反诈宣传,筑起坚固的反诈防火墙。

  复盘运用,突出精准打击。工作中,全市公安机关新型网络犯罪侦查部门充分发挥研判专班主观能动性和职能优势,加强线索复盘运用,尤其是对2021年以来的妨害国(边)境管理案件开展全面复盘,逐条梳理,认真研判,精准打击。

  近日,阳朔县公安局新型网络犯罪侦查大队在复盘今年10月下旬办理的一起偷越国(边)境案件时,经深度研判,发现严某某有重大嫌疑。

  经调查,今年10月17日,司机陈某在网上获取到一信息,称将13缅北人员运送到贵州某地便可从中获得好处费8000元,陈某随即与自称“阿龙”的人取得联系。民警很快确定了“阿龙”是负责指挥组织运送人员的组织者,并锁定了“阿龙”的真实身份是主要活动在浙江省宁波市一带的严某某。12月9日,专案组奔赴宁波市鄞州区,在当地公安机关的配合下依法将其抓获归案。

  目前,犯罪嫌疑人陈某、严某某因涉嫌运输他人偷越国边境罪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还在进一步办理中。(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