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时政外事
字号:
贺州设市20周年:从发展“边缘”成东融“前沿”
发表时间:2022-12-13 23:53:18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中共贺州市委副书记毛任建介绍,贺州市结合毗邻粤港澳大湾区的区位优势,加快建设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发展格局实现从过去发展“边缘”到东融“前沿”的历史性跨越。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贺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贺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南宁12月13日电 (记者 杨志雄)广西贺州市设市二十周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13日举行。中共贺州市委副书记毛任建介绍,贺州市结合毗邻粤港澳大湾区的区位优势,加快建设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发展格局实现从过去发展“边缘”到东融“前沿”的历史性跨越。

 

  2002年6月18日,国务院批准设立地级贺州市。贺州位于广西东部,地处桂、粤、湘三省(区)交界处,是大西南东进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通道,享有粤港澳美丽“后花园”的美誉。贺州是“中国重钙之都”,是“世界长寿市”和中国首个“全域长寿市”。

  毛任建称,二十年来,贺州市立足区位、生态和资源优势,不仅实现了发展总量的跨越式增长,也实现了发展质量的全面提升。2021年该市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800亿元人民币,是2002年的43.7倍,形成钢铁、碳酸钙、电力为主导的支柱产业,黄金珠宝、电子信息、金属新材料新兴产业不断壮大。

  2018年以来,贺州市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重大机遇,聚焦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建设,深入实施理念、规划、交通、产业、金融、人才、服务“七个东融”,全面融入和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跑出了“东融加速度”。2018年至2021年,全市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3%,增速排广西第一,引进粤港澳大湾区项目728个,占新引进总项目的61%。

  据中共贺州市委常委、副市长刘洪军介绍,当前,贺州东融已进入从“先行先试”转向“先行示范”的新阶段。该市狠抓七个“先行示范”,高水平推进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建设,努力让贺州成为借力大湾区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全区示范、成为探索服务和融入大湾区有效路径的全区示范、成为全力打造大湾区美丽“后花园”加快推动绿色发展的全区示范。

  据介绍,贺州市将围绕融入大湾区“1小时经济圈”目标,加快贵广铁路提质改造,推进益湛铁路永州至玉林段扩能改造,推动桂贺肇铁路、贺梧城际铁路、柳贺韶铁路等项目前期工作,实现与大湾区核心城市动车“公交化”,推动连贺高速、广宁经苍梧至昭平高速、贺州至韶关高速、汕昆高速贺州段扩建等项目加快建设,推进桂江航道(马江至莲花大桥段)、桂江京南船闸改扩建、桂江旺村枢纽二线船闸工程建设,实现“湾道直通”。

  刘洪军称,贺州市将打好产业振兴攻坚战,全面对接大湾区产业布局、长三角产业集群,坚持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发展,主动融入大湾区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人才链和资金链,推动产业借力发展、模式借智创新、经济借势赶超,增强经济发展韧性,形成与大湾区互促互融、特色鲜明的现代产业体系。

  贺州生态资源优越,长寿特质明显,全市森林覆盖率高达73.19%。目前,贺州市累计建成20个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总数位列广西第一。该市还不断发展壮大生态康养旅游产业,擦亮黄姚古镇国家5A级旅游景区品牌,全力创建“中国温泉之城”,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康养旅游首选地。(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