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南宁警方破获盗窃名酒案 涉案价值110多万元
发表时间:2022-12-18 14:42:4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家住青秀区的罗先生从小区物业群得知警方让居民清点家中物品是否失窃,检查一番才发现放置于车库的20件茅台酒不翼而飞。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18日电(王丹)为打好岁末年初打击突出犯罪攻坚战,南宁警方聚焦民生类盗窃案,全面升级盗窃犯罪打防控一体化工作机制,以“紧盯紧追紧破”技战法快速攻破疑难案件。

  近日,南宁市公安局刑侦支队联合青秀山公安分局连续奋战近半年破获盗窃名酒案件2起,涉案价值110多万元。12月13日,青秀山分局将20件被盗茅台酒如数返还失主手中,罗先生(化名)夫妇给民警送上锦旗并诚挚感谢。

南宁警方供图

南宁警方供图

  警察挨家问:谁丢了茅台?

  近日,家住青秀区的罗先生从小区物业群得知警方让居民清点家中物品是否失窃,检查一番才发现放置于车库的20件茅台酒不翼而飞。

  今年以来,南宁市公安局全面升级盗窃犯罪打防控一体化工作机制,刑侦支队牵头负责的打击盗窃工作专班每天对全市盗窃案件进行研判,并向分县局进行专题通报,动态调整打防工作重点。近期,专班研判发现青秀区某小区一带发生盗窃名酒案件,并推送青秀山分局进行有效防控。青秀山分局立即联系该小区物业及保安人员,针对重点时间段加强巡逻。

  该小区保安在小区巡逻时发现两名男子往围墙外搬运物品,正要上前询问时,两名男子快速翻越围墙逃跑,而他们搬运的物品竟是一件件茅台酒。接报后,刑侦支队与青秀山分局立即赶往现场,发现两名男子搬运的茅台酒共计20件,还有一辆电动三轮车及一台手推车。民警根据保安描述及现场情况推断这些茅台酒应为盗窃所得,但警方并未接到相关报案。次日早,民警对案发现场周边住户进行走访,并发动小区物业在各业主微信群询问家中是否有失窃情况。正因为这样,业主罗先生才发现自家车库的20件茅台酒失窃。

  没有线索?扩线一直扩到三公里外……

  随后,刑侦支队刑事科学技术大队技术员立即赶至现场进行勘察,发现车库的排气窗被人为破坏,现场凌乱,未能提取有价值的痕迹物证。与此同时,专案组民警从嫌疑人的逃跑方向入手,在小区及周边调取视频进行追踪,但一无所获。

  专案组根据保安描述的嫌疑人特貌特征,又将搜索范围一点点扩大,在嫌疑人可能途经路线大量开展视频调查,经连续工作,终于在距离现场3公里处街道发现两名男子踪影。该两名男子换乘两辆出租车后到达高新区一写字楼后不知所踪。

  线索中断?紧咬深挖直到发现手推车……

  线索暂时中断,专案组转而对该写字楼内人员进行摸排工作。经大量细致工作,终于发现该大楼6楼一公司的法人莫某林有盗窃前科,继续对其调查时发现,莫某林与另一名盗窃前科男子曾某军来往密切。随后,专案组对该两名男子在案发前后时间段的行踪进行调查,最终发现该二人曾到市场购买一台手推车,与遗留在现场的手推车特征相符。综合大量调查,专案组锁定莫某林、曾某军有重大作案嫌疑,并于11月先后将该两名嫌疑人抓获。

南宁警方供图

南宁警方供图

  经审讯深挖,莫某林、曾某军交代经事先踩点通过破坏排气窗进入车库盗窃20件茅台酒的犯罪事实。两人还供述于今年4月在该小区另一住户盗窃名酒,价值50多万元。目前,追缴赃物工作仍在紧张进行当中。(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