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莫怒:“老港口人”的新身份:数字化转型践行者
发表时间:2022-12-22 13:53:39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摘要提示:“数字化为我们带来了很多便利,这其中,更多的是观念的改变,例如现在遇到问题的时候,我们会将数字化作为解决方案进行思考,甚至作为一个最佳方案进行研究。”谈起数字化带来的最大改变,北部湾港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莫怒深有感触。

  “数字化为我们带来了很多便利,这其中,更多的是观念的改变,例如现在遇到问题的时候,我们会将数字化作为解决方案进行思考,甚至作为一个最佳方案进行研究。”谈起数字化带来的最大改变,北部湾港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莫怒深有感触。

  这位已在港务岗位耕耘近30年的“老港口人”,近年来又拥有了几个新的身份:北部湾港股份有限公司数字化运营领导小组执行秘书、数字化运营管理及执行团队常务副组长,也正是这些多重身份,使他得以见证北港集团数字化转型的巨大变迁,并在其中扮演重要的协同与推动角色。

  初探数字化 于实践中摸索

  与港口结缘,得自1993年说起。彼时,刚刚毕业的莫怒便来到了钦州港务局筹备处,开始了自己长达二十余年的港务工作。随着北部湾港的整合发展,2015年,他来到了北部湾港股份有限公司。

  作为联接东盟和中国西部腹地的重要港口,北部湾港承载着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国际枢纽海港的国家战略,在我国十大沿海主要港口中,集装箱吞吐量连续四年保持两位数增幅,增速居全国首位。

  近年来,随着数字经济的推动与数字化转型在各行各业的不断落地,作为北部湾港发展的见证者和重要推动者,莫怒深感:必须抓住“数字强港”这一重要突破口,推动港口数字化转型。“这是拥抱时代的坚定选择,同时也符合发展潮流。”他表示。

  2019年10月,为加快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和北部湾国际门户港高质量建设,探索以港口为核心的供应链和产业链研究工作,集团公司党委研究决定率先启动“港口、物流、新材料”核心业务场景的数字化转型科研工作。“我们都知道,华为几经蜕变,已通过数字化完成了以智能手机为代表的供应链转型实践,实现了供应链端到端作业协同、运作可视、风险预警、科学决策,对运营效率提升、客户体验提升、业务创新变革等都有极大推动,也因此华为跻身行业领军地位,这也正是我们看中并选择华为的初衷。”莫怒回忆道。

  数字化转型必须建立一个既懂业务又懂IT的融合团队,这是目标达成的关键。“比如像华为公司,他们具备这样的条件,与他们联合组建团队开展数字化转型,能让我们少走很多弯路,事半功倍。”莫怒表示。

  2020年5月,北部湾港集团与华为正式签订协议,启动了“数字化转型一期实施科研项目”,与华为携手规划了数字化发展蓝图、运营场景和路径规划,建设并落地了运营底座“OCC数字化运营平台”,积极加快建设北部湾港的大供应链网络;2021年7月,集团数字化运营平台上线试运行,同年9月,集团数字化运营专职团队开始运转,历经近一年时间的打磨,2022年6月,平台正式运营,至此数字化运营平台、组织、机制初步建立。

  坚定信念,打造“四个一流港口”

  数字化转型的历程,并非总是一帆风顺的。

  在坚定推动港口板块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莫怒遇到最大的困难,是对数字化转型的认知。“由于港口领域没有过多的经验可参考,他只能一遍遍翻看数字化的相关材料,自己反复理解、推演,有感到困惑的地方,就一次次请教华为的相关专家。”他表示,经过不懈努力,逐渐形成了自己的数字化转型思维,对数字化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和理解。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经过一年多的数字化运营,莫怒带领的数字化运营管理及执行团队将数字化和数字化转型的理念逐步融入集团经营管理的各方面工作中,统计分析数据逐渐脱离人工收集,海铁联运智能分析场景、粮食项目数字化运营场景、港航闸信息联动等新的数字化运营场景不断涌现。

  在他看来,北港数字化转型的成果是鲜明的。他以自己的工作为例,做了呈现。“举个小例子,我每天都要从集装箱、货类、堆场、机械效率等多种维度去关注港口生产运营,对于港口出现的异常动态,会第一时间要求相关团队进行数据收集分析。在没有启动数字化转型之前,一个新维度、新算法分析结果的获取,都需要运营人员花费大量的精力从各个港区去获取数据,然后建模分析,耗时1-2周是很正常的。现在,我们做到了集装箱全流程数据可视,形成了数据资产目录,运营人员运用BI工具,仅需很短的时间能就能完成分析工作,大幅提升了我们在掌握运营动态、定位异常状态的工作效率。”

  如今,多年来喜欢学习研究企业管理方面知识的莫怒,在接触数字化转型工作后,又给自己找到了一个新鲜有活力的学习和研究方向——数字化。对于数字化与企业管理,他表示,“正如华为公司CIO陶景文先生所说的:开展数字化转型,就是在实践企业管理,通过长期推进数字化转型工作,为企业‘构建面向外部的用户价值图,面向内部的业务演进图、面向未来的架构生长图’,这正是数字化落实企业管理意志,为企业把航定向,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体现。”

  “我们始终铭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北部湾港提出的‘一流的设施、一流的技术、一流的管理、一流的服务’四个一流标准,按照集团公司李延强董事长对集团数字化转型提出的‘保持港口行业领先,广西国有企业领先’双领先要求,坚信在我们的数字化团队与以华为为代表的合作伙伴一同踔厉奋发之下,数字化转型实践定能助力北部湾港成为世界一流的港口的目标,同时也为数字中国建设贡献一份力量。”莫怒表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