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巴马瑶族自治县好生态带来“鱼活跃、民增收”
发表时间:2023-02-11 13:17:3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巴马瑶族自治县充分利用优势资源,以“鱼”为媒介,做大“鱼”文章,将生态绿色发展理念贯穿水产养殖生产全过程,以渔控草、以渔净水,形成了生态良好、产品优质、增收富民的水产养殖新格局。

  中新网广西新闻2月11日电(韦明崧 黄凤 韦秋天)近日,在巴马瑶族自治县燕洞镇子帽村的现代渔业产业园现场,正在给每个鱼塘投料的渔工们热情高涨,享受着丰收的喜悦。

  图为巴马瑶族自治县燕洞镇子帽村现代渔业产业园全景。张林芳 摄

  基地面积547亩,计划总投资约2.75亿元预计建256个鱼塘,年产量7500吨,实现产值2.5亿元。基地还建有商品鱼暂养区、种质资源区、苗种孵化繁育区、精品鱼品质提升吊养区、巴马长寿鱼养殖区等五个区域,通过生态驳岸、湿地景观改造为智慧渔业,把现有的燕洞灵岐河打造成园区的景观带。

  “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在巴马瑶族自治县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我们以‘产、村、人’融合为路径,将现代渔业产业园打造为巴马乡村振兴示范基地之一,让当地经济焕发新活力。”巴马农业农村局负责人商金团说。

韦明崧 摄

  在淡水鲈鱼养殖区内目前已建好88个每个700平方米的鱼塘,内见鱼儿欢乐扑腾的声音,渔工们在基地里喂鱼、控制增氧机开关、给鱼塘供水放水……忙得不亦乐乎。

  “我在这里养鱼工作2年了,小时候我们在家养鱼是觉得好玩,现在在这里养鱼可以增加收入。”喂养员陆文仕说,自从来这里上班后,每月工资最少3800元。

  像陆文仕一样在基地上班的还有80多人,只是做着不一样的工,领着一样的工资。同时,带动当地村集体经济增产增收。

  图为给鱼塘投料的渔工们享受丰收喜悦。韦明崧 摄

  “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智慧渔业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在全产业链条打造、带动群众增收致富、挖掘生态养殖的内在价值上下功夫,努力实现在渔业发展中保护生态、在保护生态中发展渔业,让渔业资源生生不息,为全县绿色产业发展贡献更多力量。”基地经理卢勇福说道。

  “2021年底,我初次来到建设中的渔旅产业综合体,发现不仅这里水质有了改善,绿化、基础设施也在持续完善,我无比期待未来的生态、观光、休闲、旅游、康养功能等建成后焕然一新的面貌。”游客卢裕说。

  近年来,巴马瑶族自治县充分利用优势资源,以“鱼”为媒介,做大“鱼”文章,将生态绿色发展理念贯穿水产养殖生产全过程,以渔控草、以渔净水,形成了生态良好、产品优质、增收富民的水产养殖新格局。(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