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罗城奋力描绘村美民富新画卷
发表时间:2023-02-12 21:23:1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宽阔平坦的道路,错落有致的民居,清澈见底的河流,五彩缤纷的田园……行走在罗城仫佬族自治县乡间,随处可见美丽乡村新画卷。

  中新网广西新闻2月12日电(韦如代)宽阔平坦的道路,错落有致的民居,清澈见底的河流,五彩缤纷的田园……行走在罗城仫佬族自治县乡间,随处可见美丽乡村新画卷。

  发展特色产业,增加农民收入

  腌制、加工、称重、包装……每次来到罗城老娘菜食品有限公司,几乎都见到工人们忙着包装酸菜、酸笋、酸豆角等,准备给柳州螺蛳粉企业和实体店发货。老娘菜公司是广西巩固拓展脱贫成果龙头企业、河池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酸菜、酸笋、酸豆角是公司的主打产品,也是螺蛳粉的重要配料。近年来,公司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辐射带动周边群众参与螺蛳粉原材料产业发展,龙岸镇成为全县种植螺蛳粉原材料产业最多的乡镇。

  2022年,该县在抓好落实粮食的同时,积极引导和发动群众发展壮大特色农业,累计种植糖料蔗16.7万亩、油茶12.5万亩、桑园8.3万亩、“三特”水果13.8万亩、中草药3.32万亩,新增种植麻竹6000亩、长豆角4500亩、毛木耳52万棒,出栏生猪19.98万头、肉牛3.58万头、肉羊2.6万只,全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9%。建成“仫佬稻香”田园综合体,并顺利通过市级验收。小长安镇入选2022年全国农业产业强镇创建名单,获评第十二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明亿万亩油茶产业核心示范区升级为自治区四星级特色农业示范区,武阳江糖料蔗产业示范区认定为自治区四星级特色农业示范区。

  开展集中整治,改善人居环境

  小长安镇双蒙村何家屯是一个遗迹众多、名人辈出的古村落,现存有许多古民居和石门楼,据村民介绍,历史上这里曾出现过多名武状元、文魁、进士、举人、秀才等功名人士。2022年,该县对这个屯进行村庄整治和房屋立面改造,经过修复的古民居面貌焕然一新,泥泞的村道变成了水泥路,村中杂草丛生的荒地变成了微菜园,昔日凋零的古村落重焕生机,古村落变成了“进士园”,并在今年春节期间举行开园仪式。

  2022年,该县实施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推进“清拆”专项行动,完成31个乡村振兴重点村治理,清拆治理5629处,拆除乱搭乱盖1598处,拆除C、D级泥瓦房1147座。推进农村污水治理工作,完成12个屯级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

  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全县农村公路里程为1224公里,实现了乡乡通二级公路,村村通等级以上硬化路,最近荣获2022年“四好农村路”自治区级示范县称号。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全县森林覆盖率71.44%,城区环境空气优良率93.7%,县域内主要河流断面、重要湖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均为100%,荣获“中国气候宜居城市(县)”称号。

  开展文明创建,培育文明乡风

  走进小长安镇民族村果场二组,只见村庄道路干净整洁,房屋外立面装饰样式统一,进村路口有一块乡村振兴造型牌,走屯屯里,随处可见一幅幅墙体公益宣传画、一条条以“乡风文明”为主题的宣传标语、一块块各家各户晒出的家风家训展示牌,构成一道别样的风景,处处都能感受到扑面而来的文明新风。民族村成为自治区级乡风文明建设示范点。

  近年来,罗城以创建文明乡镇、文明村屯、文明家庭、五好家庭、最美家庭、最美媳妇等为载体,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县级以上文明村比例达77.6%。建立健全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会等群众组织,完善组织章程和各项制度,对红白喜事大操大办、不赡养老人等进行治理,通过教育、规劝等措施,引导村民遵守村规民约。全县有5个村被评为河池市乡风文明建设示范点。

  2022年,该县还以龙岸镇为试点,创建“七中心一基地”,打造“平安小镇”,全县累计调解矛盾纠纷3733起,成功调解3722起,成功率99.7%;扎实开展“亮剑2022·六打”系列打击行动、夏季治安整治“百日行动”等活动,全县警情同比下降16.9%;持续打好禁毒严打攻坚战,促进农村和谐稳定。(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