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梧州民警王秋芳:破解真相 从警10年“零错检”
发表时间:2023-03-06 17:05:5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在广西公安刑事技术工作岗位上有这样一位民警,她耐心细致、抽丝剥茧,用最严谨的态度,解死者未尽之话语,慰生者难言之伤痛。她就是广西梧州苍梧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王秋芳。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6日电(曾亮 徐颖娴)在广西公安刑事技术工作岗位上有这样一位民警,她耐心细致、抽丝剥茧,用最严谨的态度,解死者未尽之话语,慰生者难言之伤痛。她就是广西梧州苍梧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王秋芳。

王秋芳在工作。梧州警方供图

王秋芳在工作。梧州警方供图

  从警10年来,王秋芳勘查各类刑事案件现场430多次,检验尸体300多具,活体检验1200多人次,出具伤情鉴定文书1000多份无一差错。王秋芳先后被授予“全区优秀人民警察”“广西廉洁家属”“广西三八红旗手”“全市优秀人民警察”等荣誉称号,2018年荣立自治区公安机关个人三等功。

  2012年,29岁的王秋芳弃医从警,成为苍梧县公安局首位女法医。王秋芳入警前曾在卫生系统工作,读书和工作时接触过尸体和尸剖,但她没想到入警之后马上迎来严峻挑战。第一次跟大队的“师傅”农少文出现场,王秋芳只懂帮“打下手”,现场勘查结束时,农少文的一席话让王秋芳印象深刻:“现场不能错过任何细节,尸体是冰冷的,但也会‘讲话’,做法医要懂得‘尸语’……”

  自此,王秋芳开始找专业书籍“充电”,遇到问题就积极向农少文甚至市局的专家求教。

  “做法医,唯一的目的就是寻找真相。”这是王秋芳经常挂在嘴边的话,通过虚心学习、刻苦钻研、取长补短,她很快成为法医工作的行家里手。也正因为这股细致严谨的工作劲头,让王秋芳在多起案件中为侦破提供关键方向,使案件取得突破性进展。

王秋芳在工作。梧州警方供图

王秋芳在工作。梧州警方供图

  2014年,在一起刑事案件的侦办过程中,王秋芳凭着过硬的专业知识,通过仔细检验尸体和勘验现场环境,分析出嫌疑人极有可能为女性。办案人员据此调整侦查方向,最终抓获犯罪嫌疑人,后续调查也印证了王秋芳的推断。

  对王秋芳来说,在追求真相的路上从来不是办公室里整洁的白大褂,而是沾满泥巴挽起的裤腿,是蹚过的河流与攀过的山路,是不论白天黑夜的随叫随到。她瘦小的身影出现在一个又一个案件现场,登高爬低、日晒雨淋,面对不堪画面,闻着难闻气味,忍受蚊虫叮咬。

  2015年夏天,在侦办一起案件时需要当场解剖尸体,当时气温高达36度,在现场环境极其恶劣的情况下王秋芳二话不说,淡定地穿上防护衣,戴上手套口罩,开始了细致的检验工作。在连续3个多小时工作后,王秋芳早已大汗淋漓、浑身湿透,连鞋套都满是汗水,第二天她就因高强度的工作和高温环境的影响中暑病倒了。

  这样的工作状态,王秋芳早已习以为常。“法医工作容不得半点闪失,累点脏点都不算什么。”王秋芳说。

王秋芳在工作。梧州警方供图

王秋芳在工作。梧州警方供图

  作为一名法医,王秋芳秉持公平正义,坚持用事实和证据说话;作为一名党员,她廉洁自律作表率,不让警徽蒙尘。“法医还有另外一项繁琐的工作,那就是对伤者进行损伤程度鉴定,在这过程中,常常会遇到一些人想要‘走后门’,但我绝对不会开这个‘门’。我必须恪守廉洁纪律,确保处理的每一起案件都对得起法律赋予自己的职责,对得起身上这身警服。”

  回首10年来的法医生涯,王秋芳感慨颇多,“‘背抵黑暗,守护光明’,解剖刀分量虽轻,意义却很重。法医工作虽辛苦,但能揭开事实真相,让犯罪分子无所遁形,我是一名人民警察,也是一名‘为生者权,为死者言’的法医,我愿意用我青春和力量为人民群众作奉献!”(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