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餐车上的“女管家”
发表时间:2023-03-15 16:06:1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尉迟榕婷2017年入路,今年30岁,现担任南宁客运段北京一车间Z286/5次三组的餐车长。虽然入路只有5年多的时间,但她从推小推车的餐服员干起,经历多个车次和岗位,一步步成长为餐车长。

  图为尉迟榕婷在餐车为旅客上菜。 郭钰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15日电(郭钰)3月8日17时25分,南宁至北京西的Z286次列车驶出站台。走进餐车,暖色灯光温馨舒适,洁白的窗纱挂放整齐,餐桌上的餐具有序摆放。餐车长尉迟榕婷则站在过道一侧,微笑着招呼每一位走进餐车的旅客。

  尉迟榕婷2017年“入路”,今年30岁,现担任南宁客运段北京一车间Z286/5次三组的餐车长。虽然入路只有5年多的时间,但她从推小推车的餐服员干起,经历多个车次和岗位,一步步成长为餐车长。

  为了满足不同旅客的口味需要,餐车备有10余种菜品,还烹制了套餐盒饭,需要用小推车送到各节车厢售卖给旅客。“晚餐有盒饭卖咯,晚餐有盒饭卖咯……”尉迟榕婷一边推着小推车,一边吆喝着。

  Z286/5次列车图定19节车厢,来回一趟要走近800米。在推车过程中,特别是在过车厢连接处的时候,需要一些小技巧。

  “记得刚上餐车工作时,我推小推车去车厢售卖早餐,过车厢连接处车轮被卡住,后面还是一个旅客帮忙才推过去。”尉迟榕婷回忆道,为了更好使用小推车,她不断向老师傅请教推车技巧,并利用休息时间在家里锻炼自己的手臂力量。

  图为尉迟榕婷在车厢为旅客送粥。 郭钰 摄

  尉迟榕婷是家里的独生女,平时在家里的家务活都是母亲一人操办。但到了车上后,尉迟榕婷俨然成为了全车工作人员和旅客的生活管家,她既是管理后厨的餐车长,又是端菜上饭的服务员;既当记账的收银员,有做餐车保洁工。“现在退乘回家后,我都会抢着干家务活,担任餐车长后,我学会了担当和责任。”尉迟榕婷笑着说道。

  Z286/5次列车纵贯南北,线路跨度大,沿线旅客多,众口难调是餐车长最难解决的问题。为了让旅客吃得满意,尉迟榕婷经常研究不同地域的美食,并在餐车推出不同风味的菜品,照顾不同地区旅客的喜好。她说:“湖南人喜欢吃辣的,河南人喜欢吃面食,我们广西人喜欢酸辣甜。”

  今年除夕夜,尉迟榕婷在车厢内售卖盒饭时,遇到一名神色无措的年轻女性旅客,在尉迟榕婷轻声的询问下,这位女士才支支吾吾地小声说道:“我身体不舒服,你们有热水么?”“有,您稍等下。”尉迟榕婷反应过来,立马从随身携带的小包中拿出一袋红糖,给旅客冲了杯红糖水,同时也偷偷塞给旅客一份“体贴”。看着旅客惊喜的脸庞,尉迟榕婷十分感动。

  5年多的时间,尉迟榕婷用她那双手,推着小推车给广大旅客送去美食和温暖,也让她收获了成长和变化。(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