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广西首次开展“刘三姐文化研学”进乡村主题活动
发表时间:2023-03-24 19:48:1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为更好地传承和创新发展刘三姐文化,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乡村具有更强的生命力,3月23日,南宁青秀区刘圩镇在广西传桂谭村劳动实践教育基地首次开展刘三姐文化研学主题活动。

  刘三姐文化收藏与研究学者谢中国向学生展示与刘三姐相关的织绣展品。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24日电(张丽莹)为更好地传承和创新发展刘三姐文化,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乡村具有更强的生命力,3月23日,南宁青秀区刘圩镇在广西传桂谭村劳动实践教育基地首次开展刘三姐文化研学主题活动。

  当天,邕宁第四小学800余名师生,兴致勃勃地参与了刘三姐文化知识大自然讲座、“流动的博物馆——刘三姐相关藏品展示”参观、大榕树下学唱刘三姐山歌、“景泰蓝刘三姐画像”制作技艺等系列刘三姐文化研学主题活动。

  学生们通过此次研学系列活动,不同程度地了解、掌握了具有广西本土特色的刘三姐文化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丰富知识构造,提升了审美能力。

  学生们在参与“景泰蓝刘三姐画像”制作技艺研学课堂。

  在研学活动中,广西广播电台910主持人程雪和广西传桂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对学生们在“看、听、思、悟”等方面进行引导,并有意识地培养学生形成研究性学习的习惯,对增强学生仔细观察和思考能力、动手能力很有帮助。比如,刘三姐文化收藏与研究学者谢中国与同学们形成启发式的“一问一答的氛围:“刘三姐是哪里人?”“她要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为什么人人喜欢刘三姐”等,通过一问一答激发同学们的认真思考和现场应变能力。

  参加“刘三姐文化研学”的邕宁第四小学师生 。

  在大榕树下开展的刘三姐主题山歌对唱学习,同学们在这个大自然的课堂里向广西艺术学校声乐老师、国家二级演员王湘莲学习对唱技巧,受益匪浅。同学们通过参加刘三姐文化研学主题系列活动,知晓了“刘三姐”(电影、剧目等)在广西、全国、世界的影响,对更好地培养、增强青少年的文化自信具有启迪作用。

  同时,学生们还在谭村体验到别开生面的春耕播种,感受生机勃勃的春天。花婆送福、壮族会鼓、扎染、竹竿舞、生榨米粉、簸箕宴等互动体验活动也让学生们意味尤尽,陶醉在感悟家乡文化,品味“非遗”魅力的独特氛围中。

  学生们观摩壮族会鼓表演。

  邕宁区第四小学书记黄名松表示,学校把学习课堂搬到大自然中,让学生感受刘三姐赞美劳动、赞美自然、赞美爱情的和美歌声,把刘三姐对“真、善、美”的美好追求根植于学生的心灵中,以此在少年儿童群体中讲好源于广西的中国故事,都具有重要意义。(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