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全州公安凤凰派出所“一室两队”警务模式改革见成效
发表时间:2023-04-01 21:48:3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凤凰派出所结合自身实际,打造案件办理队、社区(村屯)警务队和有专门警力负责的综合指挥室,创新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的“一室两队”,为平安建设提供强有力支撑。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1日电(谭长林 赵维)今年以来,广西桂林市全州县公安局积极构建“一室引领、两队齐驱”基层治理新格局。凤凰派出所结合自身实际,打造案件办理队、社区(村屯)警务队和有专门警力负责的综合指挥室,创新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的“一室两队”,为平安建设提供强有力支撑,实现第一季度辖区刑事警情同比下降89.4%、治安警情同比下降91.6%,社会面治安状况实现明显好转。

  强化信息研判,提升基层治理精准度。凤凰派出所以综合指挥室为中枢,结合每日警情,认真研判分析,查找难点、痛点,确保警务工作开展有方向、有目标,实现警务效能最大化。

  3月3日20时许,综合指挥室接到群众报警,麻市(地名)有位5岁小孩走失,家属寻找两小时无果。接警后,综合指挥室立即指派社区(村屯)警务队前往现场协助寻找,同时在调阅周边监控的基础上,主动联系县局合成作战中心,精准有效搜集信息,并及时将信息反馈给现场处置警力。仅过了一个小时,民警就在隔壁村找到了走失的小孩,将其安全送到父母身边。

  强化打击效能,提升基层治理满意度。针对侵财类民生案件,凤凰镇案件办理队主动出击,摸排线索,及时对接刑侦大队,做到精准高效打击。

  今年以来,该派出所共破现发盗窃案2起,抓获盗窃嫌疑人3人;破获毒品案件3起,抓获3人,起诉3人,查获吸毒人员8人,分别完成了县局党委下达的指标任务的300%、150%、62%;查处“两卡”人员12人;查处交通违法行为142起,行政拘留12人,确保社会治安大局持续平稳有序。

  强化巡逻防控,提升基层治理实效度。凤凰派出所以“一村一辅警”为基础,组织社区(村屯)警务队对辖区重点路段、重点行业场所巡逻走访,全面提升辖区人民幸福感、安全感,今年以来,成功化解矛盾纠纷163起。

  同时,社区(村屯)警务队还负责辖区治安管控和反诈宣传工作,联合村委干部,多次深入到村、屯,面对面向群众宣传反诈知识。今年以来,共安装国家反诈APP 3000余次,进一步筑牢反诈防线的同时,拉近了警民之间的关系。

  一条警情如何快速转化为打击战果,从接到群众报警,到综合指挥室下达指令,到社区(村屯)警务队现场处置,受立案,并移送案件办理队审讯深挖,凤凰派出所已逐步形成了“一室引领、两队齐驱”联动“一体化”的勤务新模式,极大提高了打击的精准度和执法的安全性。(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