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玉林工务段全面布防强化“五一”假期安全保障
发表时间:2023-04-27 11:14:5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连日来,该段按照“排查隐患一处不漏、作业标准一点不降、整治病害一个不留、盯控安全一环不少”的“四不”工作方案,周密组织、精心部署,制定“五一”假期安全保障措施,挂出“作战图”,全面布防确保节日期间铁路运输安全通畅。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27日电(谭人云)4月25日,在玉林工务段玉林线路车间玉林一场工区班前会上,班组职工对“五一”假期天窗点作业、汛期线路基础、沿线路外环境等变化项点进行梳理分析和研判学习。

图为玉林工务段组织玉林桥隧车间玉林桥检工区职工检查长大桥梁支座安全情况。李明俊  摄

图为玉林工务段组织玉林桥隧车间玉林桥检工区职工检查长大桥梁支座安全情况。李明俊 摄

  连日来,该段按照“排查隐患一处不漏、作业标准一点不降、整治病害一个不留、盯控安全一环不少”的“四不”工作方案,周密组织、精心部署,制定“五一”假期安全保障措施,挂出“作战图”,全面布防确保节日期间铁路运输安全通畅。

图为玉林工务段职工在黎湛线上进行更换钢梁桥失效轨枕作业。李明俊  摄

图为玉林工务段职工在黎湛线上进行更换钢梁桥失效轨枕作业。李明俊 摄

  针对“五一”假期期间管内的雨情汛情变化、25处道口人流车流增多、沿线路外安全环境复杂等变化情况,该段提前对各类安全变化项点进行梳理,全面分析135处防洪重点地段、沿线大牲畜易上道路段、通过道口车辆故障拥堵和沿线危树危竹、路基路堤路堑水害等突出隐患问题,逐一制定防范方案,“深度细化”安全保障措施。

图为玉林工务段玉林三场工区职工在天窗点内对线路道岔区进行病害整治作业。谭育俊  摄

图为玉林工务段玉林三场工区职工在天窗点内对线路道岔区进行病害整治作业。谭育俊 摄

  提前编制机车、轨道车和检查人员上车添乘检查线桥日程表,确保每天管内4条线路和各个区段均有干部添乘检查,发现问题迅速上报果断处理;组织400多名巡防队员加强沿线安全环境巡回检查,及时堵塞漏洞;组建10个钢轨打磨工队,消灭客车径路钢轨关键设施设备的肥边、接头低塌、轨距不良等病害,确保列车运行平稳;组织车间工区职工盯牢卡死防洪重要区段,加强冒雨检查和雨后检查,严防死守保障线路畅通。

图为玉林工务段玉林维修工区职工冒雨在线路上进行轨距、方向、水平等不良处所整修作业。谭育俊  摄

图为玉林工务段玉林维修工区职工冒雨在线路上进行轨距、方向、水平等不良处所整修作业。谭育俊 摄

  借助当前开展的大站场集中整修的有利契机,该段组织精干力量进行广西玉林,广东湛江、茂名,广西贵港等站场设备的更换伤损钢轨、整治道岔“十大病害”、清挖翻浆冒泥处所、卸碴匀碴补碴、更换失效轨枕和线路轨距精整精调;组织10支危树砍伐专业队,全面清理线路两旁的危树危竹和倾向线路的边坡杂草杂灌、线路“三沟一侧”,确保排水通畅;落实“双段长”负责制,走访沿线大牲畜养殖158户和铁路5公里范围内的学校、村屯,加强铁路“96116”应急报警电话和铁路安全知识宣传,与养殖户签订安全协议书,凝聚安全共识共保节日铁路安全。

图为玉林工务段包保干部翻山越岭上山下河排查线路防洪安全隐患。王博  摄

图为玉林工务段包保干部翻山越岭上山下河排查线路防洪安全隐患。王博 摄

  为确保节日期间道口交通安全,该段进一步强化道口监护员、机车司机、车站值班员联防互控,对有载客载货小汽车、施工车辆通行的有人看守道口和监护道口进行排查确认,制定道口繁忙时段安排人员加岗看护的工作方案,每个道口安排干部蹲点包保,盯控道口作业人员提前出场、交通疏导、关闭栏杆、道口限界确认、联防互控、先防护后处理等关键环节。同时,加强节日期间道口设备检修人员、交通工具安排,确保设备隐患及时得到修复;强化道口视频监控、在线监控、数据分析、信息提醒传达,确保人员在岗在位、履职尽责。

图为玉林工务段组织青年职工走进沿线学校小学生宣讲铁路安全规定和爱路护路安全知识。李慕传  摄

图为玉林工务段组织青年职工走进沿线学校小学生宣讲铁路安全规定和爱路护路安全知识。李慕传 摄

  此外,该段针对节日期间可能出现的灾害天气,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落实人员、物资和恶劣天气防洪安全措施,强化应急值守,做好联勤联动。要求从上到下严格落实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节日安全值班工作,值班人员必须按时到岗到位,认真履行值班职责,确保应急反应信息畅通、联动机制顺畅。全力应对安全生产突发情况,确保一旦发生险情,能快速响应、有效应对、及时处置,保障“五一”假日广大人民群众的出行安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