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广西科技大学医学部推进“清廉学部”建设
发表时间:2023-04-27 11:09:5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科技大学医学部(以下简称“学部”)介绍,该学部发布实施《“清廉学部”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5)》,按照“36541”的工作思路,全面推进清廉学部建设。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26电(蒋智华)广西科技大学医学部(以下简称“学部”)介绍,该学部发布实施《“清廉学部”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5)》,按照“36541”的工作思路,全面推进清廉学部建设。

  该学部力争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全力推进“六个一”工程,即打造清廉文化建设工程、清廉课堂教育工程、清廉风险防控工程、清廉环境营建工程、示范集体创建工程、典型人物选树工程,为推动学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和纪律保障,进一步提升教职员工对医学教育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涵养清廉文化

  学部结合教育部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专业认证评估建设等重点工作,做好与质量文化的结合,推进“三全育人”的服务育人、管理育人,提高管理质量、服务质量;开展“修身明德 医者精诚”文化品牌活动、“5.12国际护士节”传光授帽仪式、清廉讲堂;结合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利用校园文化节、社团活动节等,开展清廉书画、清廉故事、清廉情景剧等艺术创作、表演展示活动;结合医学教育教学特色,,深入挖掘校史、校训、校友等学校和学部的文化资源,开展形式多样的清廉特色文化活动,开展清廉文化“一系一品”项目申报与培育,打造独特的清廉文化品牌。

  培育清廉思想

  学部结合党班团队伍建设,在党班团开展法纪宣讲,把清廉价值理念与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有机结合起来,引导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师生以清为美担使命,以廉为荣守初心,胸怀“国之大者”,厚植“清廉理念”;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推进清廉教育走进“第二课堂”,开展主题微党课、微团课“说廉”活动,打造一批“清廉微课”;实施“万名师生共听清廉讲堂”工程,启动清廉教育进班级、进社团、进宿舍;分类制定签订教师、干部、学生清廉公约,倡导清廉、诚信、公正、守法的行为准则,统一思想,形成廉共识和合力;抓好清廉各层各类培训,开展新入职教职工、新入学学生、新任班主任、新任干部、新党团员等清廉培训,将清廉共识作为岗前“必修课”。

  优化清廉制度

  学部深化阳光工程建设,聚焦招标采购、财务管理、合作办学、评先评优、入党入团、转专业、专升本、毕业招聘等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关键环节,对议事决策、权力运行、制度机制、工作流程、岗位履职、纪律作风等方面廉政风险开展排查防控,形成具有学部特色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运用“补丁机制”,依法建立健全管理制度体系,完善一部学部制度汇编,做到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用制度文化涵养清廉习惯;健全完善内控制度,规范工作流程,制定有效管用的“小微”权力清单,做到“一单位(部门)一册”,强化学部“小微”权力制约监督,梳理一批学部权力清单、上墙一批学部权力运行图。

  营造清廉环境

  学部布置有清廉文化元素,有清廉文化宣传、宣传墙或宣传角,利用宣传栏、网站、微信公公号等多种平台对清廉学部建设工作进行宣传,营造清廉学部建设浓厚氛围;开展“清廉劳动”“清廉园”建设,依托药用植物园平台,将清廉教育与劳动文化相结合,倡导劳动美、劳动光荣,劳动创造价值;打造“清廉园”,种植梅、兰、竹、菊“四君子”;打造“清廉书吧”,在校园设置清廉宣传专栏、清风书苑、清廉图书专柜等阵地。

  创建清廉示范

  学部分批分类开展学部清廉集体示范点创建和优秀案例征集活动,通过创建清廉系部、清廉科室、清廉支部、清廉班级、清廉诚信考场等形式,将清廉集体建设纳入学部党建团建考核,适时开展总结提升、经验交流、互学互促活动;挂牌和宣传一批清廉集体单位,营造崇廉尚洁、风清气正的校园价值理念和行为准则。

  选树清廉个人

  学部充分挖掘“清廉学部”建设过程中涌现出来的感动师生的好人好事、清廉典型个人,引导学部师生树立正确的核心价值观;挂牌和宣传一批清廉典型人物,推动形成学习、尊崇廉洁行为的文化理念和关爱、争当好人模范的积极向上良好风气。(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