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横州市各级人大创新方式助力田长制
发表时间:2023-06-02 15:20:2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今年以来,横州市各级人大紧紧围绕中心大局展担当、善作为,各级人大代表充分发挥作用履职为民,在推行田长制工作上全面发力、助力,坚决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耕地“非粮化”,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

人大代表入户宣传撂荒地整治精神。

人大代表入户宣传撂荒地整治精神。

  中新网广西新闻6月2日电(宋玲玲)今年以来,横州市各级人大紧紧围绕中心大局展担当、善作为,各级人大代表充分发挥作用履职为民,在推行田长制工作上全面发力、助力,坚决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耕地“非粮化”,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

  小块并大块,探索集约新模式

  在平马镇快龙村委长江村,站在田埂上眺望,每隔50米就是一条水渠,相距100米就有一条机耕道,田成方、路相通、渠相连。“通过‘小块并大块’工作,这一大片田地旱能灌、涝能排。”横州市、平马镇人大代表,快龙片区人大代表联络站站长梁家泳说,目前,全村209户495亩农田通完成了土地整合。依托联络站,梁家泳积极组织驻站代表与各村经联社干部一起,牵头做群众工作,通过一对一入户宣传发动,组织召开户主代表会议,征集群众对“小块并大块”工作的推进意见,协调解决群众在整合土地过程中出现的矛盾纠纷,在重新分配整合土地过程中发挥监督作用,保证分配过程公平公正公开,高效推进整合工作。

  “有些地块面积小、形状不规整,完全无法进行机耕和机收。‘小块并大块’整合后,更利于农机具作业,更利于提高土地产出,提高农民的种植收益,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的基础。”平马镇人大副主席商其琦介绍道。

  整治撂荒地,耕地保护要彻底

  保粮食安全,首先就是要保种植面积。横州市各级人大代表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优势,助力开展撂荒地整治工作,对群众丢耕、坡地、边角地等土地资源重新开发利用,稳定种粮面积,引导群众积极调整种植结构。

  结合平时的履职活动,各级人大代表扎根农村基层一线,积极行走在田间地头,开展地毯式摸排,对撂荒地位置、数量、面积、撂荒原因、土地现状信息逐一进行登记造册,对摸排出的撂荒地实行一户一策、一地一策,制定复耕复种计划。同时注重引导农户进行自耕自种,各级人大代表与镇村工作组一起通过上门宣传、张贴公告、发放一封信等方式,大力宣传耕地保护政策,对常年抛荒的耕地,停发种粮补贴和国家新增的各项粮食生产补贴资金等,引导农户通过自行复耕、委托代耕、土地流转等方式对撂荒地进行整治。各乡镇创新工作模式,积极引入第三方,动员、引导种植大户和农户签订流转合同,集中复耕复种连片撂荒地,大力发展糖料蔗、甜玉米、特色果蔬等产业,实现集中连片整治。

  “我镇人大参与完成整治撂荒地块面积有100多亩,地块上已经复耕种了经济作物,目前作物长势良好,真正盘活了撂荒地的经济效益,让荒废的土地‘活’起来。”平马镇人大代表卢斌说道。

  科技来赋能,履职助农促振兴

  “来看这株,叶片上有不规则的黄色小点,应该是黄斑病导致植株营养吸收不好,我们要针对性做好施肥管理,可喷洒波乐多液进行防治。”在三叉村田间地头上,平马镇人大邀请糖蔗技术专家为种蔗承包方、经联社骨干、村民代表等现场讲解糖料蔗种植知识。

  整合出来的田地,如何发挥更大经济效益?平马镇人大把切入点、着力点放在了强化科技赋能、提高农民种植技术等方面。平马镇人大负责人表示,将充分发挥片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学习站、连心桥、大课堂”的功能作用,组织邀请农业专家到联络站,到田间地头等,开展农民急需急盼的种植技术培训活动,向科技要产能、向科技要效益,在助推乡村振兴战略上展现人大的担当与作为。(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