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金融
字号:
金融“甘霖”浇灌广西柳城县民众幸福生活
发表时间:2022-08-29 15:33:4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拿着手机扫码就能买菜;傍晚带孩子到清澈的河边戏水,乐享暑期时光;村民在家门口就能挣钱……一幅幅生活更美、山水更美的画面呈现在眼前。在金融“甘霖”润泽下,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美。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29日电(周茜 刘斯律 蒋燕云)拿着手机扫码就能买菜;傍晚带孩子到清澈的河边戏水,乐享暑期时光;村民在家门口就能挣钱……一幅幅生活更美、山水更美的画面呈现在眼前。在金融“甘霖”润泽下,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美。

  聚力经济民生 带来智慧市场

  最近,家住柳柳城县大埔镇的李阿姨每天天刚亮就拿上手机,直奔附近的菜市买排骨给坐月子的儿媳妇补身子。只见商贩刘师傅把切好的排骨放秤上一称,接着输入收款金额,待李阿姨扫码付费后,就听见收款语音播报。“我现在买菜刷一下菜摊前的扫码牌付钱就可以了,省去找零的麻烦,也不用担心收到假币。”李阿姨说。

扫码牌成为博齐菜市的“新宠儿”。周茜  刘斯律  蒋燕云  供图

图为扫码牌成博齐菜市的“新宠儿”。周茜 刘斯律 蒋燕云 供图

  李阿姨口中的“扫码买菜”是柳城县大埔镇按照全国智慧市场标准建设的柳城智慧农贸市场服务民生举措之一。为大力推进“数字广西”建设,柳城县政府计划在大埔镇建设流程智慧农贸市场,该项目由广西柳州博齐市场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博齐公司”)负责开发,但由于投资金额较大,一时让博齐公司犯了难。

  为缓解企业融资困难,桂林银行柳州柳城支行相关业务人员主动配合柳城县政府工作,切实服务民营实体企业,在确保信贷安全的前提下,为企业量身定制融资方案,并通过拉长贷款期限的方式,减轻企业还款压力。最后,该行为博齐公司提供2500万元固定资产贷款,用于支持柳城县原有老旧农贸市场的智慧化改造。

  今年春节前,柳城智慧农贸市场完成改造,并投入使用,数字化的采买系统、标准化的硬件设施、便利化的支付方式,极大提升民众的购买效率。

  推动绿色发展 带来碧波荡漾

  万里晴空下,柳枝倒垂岸边,不时有鱼儿跃出水面。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柳城县的优美底色。

  由于该县各乡镇生活污水处理站及垃圾填埋场配套基础设施尚不完善等问题,严重影响了各乡镇生活污水及垃圾的正常收集、处理,曾经让柳城县居民的幸福生活蒙上一层“阴影”。近年来,柳城县决定加快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步伐,进一步提升居民生活水平,决定实施柳城县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及垃圾填埋场处理项目。

  为尽快让该项目稳步推进,加快县域地区城镇一体化建设的步伐,面对项目筹建过程中遇到的资金难题,桂林银行柳州分行主动对接,运用绿色金融债资金为柳城县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及垃圾填埋场处理项目建设提供贷款7500万元,助推柳城县环卫系统服务能力与效率提升。

柳城县城污水处理厂。周茜  刘斯律  蒋燕云  供图

图为柳城县城污水处理厂。周茜 刘斯律 蒋燕云 供图

  “通过滤池的无害化处理,疾病的产生和传播得到了更好的预防和控制,为广大人民群众的饮水安全提供了保障。”污水处理厂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据悉,柳城县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及垃圾填埋场处理项目顺利实施,将助推柳州市在2025年底实现城市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提高到75%以上、县城污水处理率提高到95%以上的目标。

  赋能特色产业 助推企业发展

  “你看,颜色变黄,说明已经腌透了。”1米多高的大坛子被成排摆放在车间,柳城县东泉镇绿宝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工作人员掀开一个坛子,拿出一把酸豆角说。

  绿宝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位于柳城县东泉镇雷塘村。早在2019年,合作社想通过技术赋能,实现扩大生产。但由于该企业自2016年成立以来销售额仅有900余万元,极大制约了企业的发展。

  2020年,该合作社负责人粟保光了解到桂林银行柳州分行可以提供螺蛳粉产业专项融资,立即联系到该行办理融资手续。

  有了资金支持,合作社开始走技术转型路线,主打绿色无公害,通过引入先进技术,为农户提供种子、化肥和技术指导,有效提高了豆角的产量,确保了豆角品质,于2021年获得自治区级豆角无公害认证。合作社的无公害豆角得到螺霸王等多个知名螺蛳粉企业的青睐,成为其原材料的供货源,同时也助推合作社成为柳州螺蛳粉原材料(豆角)示范基地。

豆角、酸笋腌制车间。周茜  刘斯律  蒋燕云  供图

图为豆角、酸笋腌制车间。周茜 刘斯律 蒋燕云 供图

  “现在螺蛳粉产业发展起来了,合作社的豆角和酸笋供不应求,效益越来越好,大家的收入也越来越高。”粟保光说,正是有桂林银行柳州分行的资金支持,为合作社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粟保光说,2021年,该合作社辐射螺蛳粉产业企业由不足10户提升至目前的20余户,拉动当地豆角及大头笋种植,并打通豆角从种植、腌制到销售的产业链,推动村民年收入超过5万元;2021年,合作社销售收入达2200余万元;2022年,合作社完成标准化车间升级改造,增设自动化清洗机、真空包装机等先进食品生产自动化设备,规模将一步扩大……

  “未来,我们将在豆角、酸笋产品的品牌化、标准化方面进行探索,在产品包装和运输上下功夫,推动合作社的产品走出去。”粟保光对合作社的发展满怀期待。

  民之所盼,“融”之所向。金融服务将进一步聚力民生事业发展,助力柳城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政府治理、实体经济、民生服务深度融合,推动数字化与农业、服务业全面融合,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把柳城打造成为宜居宜业的幸福之城。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