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金融
字号:
中国银行广西区分行创新产品与服务模式助力企业“走出去”
发表时间:2022-10-26 12:32:3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中国银行广西区分行作为根植八桂大地的金融机构,充分发挥跨境金融服务优势,大胆创新产品和服务,“融资+融智”多措并举为广西实施开放发展战略、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撑。

  中新网广西新闻10月26日电 中国银行广西区分行作为根植八桂大地的金融机构,充分发挥跨境金融服务优势,大胆创新产品和服务,“融资+融智”多措并举为广西实施开放发展战略、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撑。

  广西某工程设计院是一家主要从事建设工程项目总承包及管理、对外承包工程的企业,其对外承包的科特迪瓦某可可加工厂建设项目是其首次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拓展的业务。进口商作为科特迪瓦当地政府直属部门,对项目融资安排要求时效高、条件较为苛刻,由于双方合作基础较弱,出口商作为乙方在交易中处于相对弱势地位,因此在短时间内能给予进口商授信成为出口商成功获得该项订单的重要决定因素。

  中国银行广西区分行充分运用综合化、全球化经营的丰富经验,通过与各环节关键主体进行有效沟通,最终采用了“银政企”+“两湾”(北部湾、粤港澳大湾区)联动的内外双驱动合作服务模式,用比规定时限更短的时间成功完成“跨境结构化融资”授信支持,创造了科特迪瓦同类项目融资的最短时间纪录,创造了广西单笔金额最大的“跨境结构化融资”业务,将金融“活水”浇灌到“一带一路”沿线非洲国家。

  自《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支持新型离岸国际贸易发展有关问题的通知》(银发〔2021〕329号)发布以来,中国银行广西区分行积极落实文件精神,支持企业开展离岸转手买卖、全球采购、委托境外加工、承包工程境外购买货物等新型离岸国际贸易业务的结算,不断提高对新型离岸国际贸易的服务水平和效率,促进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健康持续创新发展。

  在成功为科特迪瓦某可可加工厂建设项目融资后,中国银行广西区分行得知广西某工程设计院生产线设备需要境外采购后运往非洲项目地安装,贸易模式具有“两头在外”“三流分离”的特点,企业跨境资金收付面临离岸结算需求。

  新型离岸国际贸易相关支持政策出台后,中国银行广西区分行在广西外汇局的指导下,第一时间为该公司设计产品方案,优化业务流程,以开立金额299万欧元的新型离岸国际贸易项下进口国际信用证的方式,为企业完成该标的项下的设备采购,有力支持外贸新业态发展,助力提升区域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

  该笔业务是中国银行广西区分行继成功落地首笔跨境人民币市场采购贸易线上收汇业务后,又一金融支持外贸新业态业务发展的成功范例。“跨境结构化融资”+“新型离岸国家贸易”组合的产品创新,为“走出去”企业开启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也为金融机构提升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新型产品和服务模式。

  中国银行广西区分行将继续秉承“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多措并举,持续创新,优化金融服务,围绕外贸新业态加大资源投入,为当地“走出去”企业提供更高效、便捷跨境资金结算便利化服务。(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