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广西融水16所学校营养餐“升级”成自助餐
发表时间:2021-10-11 16:26:4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5元能吃到什么?一袋零食或一瓶饮料。对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丹江中学的学生来说,可以吃到一顿丰盛的自助午餐。

学生在盛饭菜。

学生在盛饭菜。梁立明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10月11日电(梁立明 欧振波 陈慧娴)5元能吃到什么?一袋零食或一瓶饮料。对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丹江中学的学生来说,可以吃到一顿丰盛的自助午餐。

  2008年,柳州在全国率先实行“免费午餐”,2011年底,融水作为国家试点县,在严格执行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基础上,积极探索适合本地实际的“融水模式”。近年来,从实现全县义务教育学校全覆盖到食材统一配送、探索自助餐模式,融水不断提升营养改善计划实效。

  10月9日,临近中午开饭时间,在丹江中学食堂内,洋葱炒肉、炒玉米、番茄炒鸡蛋、黄瓜炒肉、炒粉等,六菜一汤摆放整齐。同学们自己盛饭、盛菜,秩序井然。

  自2018年春季学期起,以丹江中学为试点实行自助用餐模式,可选择的菜品多了,浪费现象显著减少。在碗筷回收区看到,几乎每名学生都自觉“光盘”。

  “很好吃,每天都有肉,不重样,品种多。”“想吃多少就吃多少,和之前阿姨打饭相比好多了,不会浪费。”同学们对自助模式竖起大拇指。

  “以前每餐都好几桶泔水,现在都没什么剩饭菜了,孩子们都很听话,吃多少拿多少。”从人工打饭到自助餐模式,食物剩余多少,负责收拾剩饭菜的食堂阿姨马翠群最有发言权。

  2008年9月,柳州市率先在全国实行农村义务教育学生“免费午餐”,当时每个学生每天补助标准是2元。2011年纳入国家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补助标准提高到3元,资金由中央承担。2014年11月起,补助标准从3元提高到4元。2018年6月,丹江中学在融水率先实行4元自助用餐模式。2021年秋季学期起,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膳食补助标准由4元提高至5元。

  10多年时间里,从2元到5元,数字的背后是国家对学生膳食和成长的重视。这5元钱是国家补助孩子吃饭的钱,按照规定,一分不少,都要吃到孩子们的嘴里。食堂厨师、工勤人员工资由地方财政承担,水电煤气等费用则由学校公用经费开支,哪怕是一分钱都不能从5元钱里出。5年来共投入约7000万元,为落实营养餐标准,通过购买服务方式,县本级财政每年还投入610万元聘请食堂工人,保障学生足额吃上营养餐。

  融水地域跨度大,大部分学生为少数民族,学生饮食习惯和营养状况有很大差异,为使每人5元的营养餐发挥更大作用,适用于本地模式的自助餐就应运而生了,既满足学生差异需要,又增加营养摄入,真正让学生“吃得好”。

  “丰富的菜品增加了学生的营养摄入,切实实现了‘光盘行动’。‘食育’促进了‘德育’,学生在自行打饭打菜过程中,自觉按‘一米线’距离文明礼让排队,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丹江中学校长何谋说。

  融水2021年秋季学期执行营养改善计划的校点共171所,学生55747人。围绕“吃得上”“吃得放心”“吃得好”重要环节,使“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这项教育惠民政策的阳光普照每一个孩子。目前,融水县16所学校的营养餐“升级”成自助餐模式,受惠学生占到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总数的40%。其中人数最多的学校有3695人,最少的有12人。(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