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04日 星期四
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广西首个史前考古奖学金发放
发表时间:2021-11-04 12:58:3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11月3日,2021年度“协力•桂林史前考古奖学金”发放活动在桂林状元村“横山村”陈氏宗祠举行。

  11月3日,2021年度“协力•桂林史前考古奖学金”发放活动在桂林状元村“横山村”陈氏宗祠举行。

 

 
协力•桂林史前考古奖学金发放。

 

  广西首个史前考古奖学金“协力•桂林史前考古奖学金”由广西协力扶助基金会设立,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桂林仁济慈善基金会协办,旨在鼓励更多的桂林学子报读大学“考古学”专业,培养桂林考古专业人才,以适应近百个史前洞穴遗址聚集在桂林市的考古研究工作需要。

 

 
协力•桂林史前考古奖学金发放活动在桂林横山村举行。

 

  横山村距离“大岩遗址”不到七公里,大岩遗址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大岩遗址第三期出土的陶器距今约12000年。我国最后一位三元及第状元陈继昌出自桂林市临桂区四塘镇横山村。

  桂林是目前中国发现洞穴遗址最丰富、最集中的历史文化名城。这些洞穴遗址大致分为甑皮岩、大岩、庙岩等3个聚落群,从旧石器时代晚期延续到新石器时代晚期,是岭南众多史前洞穴遗址的典型代表,桂林被考古界认定为中国最重要的陶器起源地之一。

 

 
“两朝宰相两状元”揭匾。

 

  “十三五”时期,桂林史前考古研究取得重要成果。桂林甑皮岩遗址博物馆周海团队与民盟中央委员陈向进团队共同形成综合考古研究成果“万年智慧圣地”,桂林甑皮岩遗址发现的“陶雏器”填补世界陶器起源空白,“万年智慧圣地”成为桂林历史文化新名片。

 

 
11月3日,2021年度“协力•桂林史前考古奖学金”发放活动在桂林状元村“横山村”陈氏宗祠举行。

 

  据悉,广西协力扶助基金会是由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办公厅主管的非公募基金会,在2006年经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政厅批准成立,是广西最早批次获得公益性捐资税前扣除资格的基金会之一。2012年至今,被评估为5A级社会组织,先后获得“全国社会扶贫先进集体”“全区先进社会组织”“全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等称号。

  同日,举行陈氏宗祠“两朝宰相两状元”揭匾。(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