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2021年广西公共图书馆业务技能大赛举办
发表时间:2021-11-10 10:55:2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11月8日,由广西壮族自治区图书馆、广西壮族自治区直属企事业工会委员会、广西壮族自治区职业技能鉴定中心主办,广西图书馆学会、广西壮族自治区图书馆工会委员会承办的2021年广西公共图书馆业务技能大赛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图书馆拉开帷幕。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10日电 11月8日,由广西壮族自治区图书馆、广西壮族自治区直属企事业工会委员会、广西壮族自治区职业技能鉴定中心主办,广西图书馆学会、广西壮族自治区图书馆工会委员会承办的2021年广西公共图书馆业务技能大赛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图书馆拉开帷幕。

  此举旨在进一步规范广西各级公共图书馆服务工作,提高公共图书馆从业人员的业务技能,努力打造一支创新型、服务型、技能型人才队伍,促进全区公共图书馆事业的发展。

  广西公共图书馆业务技能大赛自2019年举办至今已是第三届,大赛充分展示了广西公共图书馆馆员队伍的整体精神风貌,激发了图书馆员浓厚的学习热情,在全区公共图书馆营造了“比学习、比水平、比技能”的良好氛围,在国内公共图书馆界引起广泛关注,取得良好效果。经过初赛比拼,最终选拔出17支代表队共175名参赛选手进入决赛,在图书排架、图书编目、信息检索和信息技术四个项目中竞争角逐,4个项目均分别设集体奖和个人奖。

  本次技能大赛主要呈现两个特点:一是竞赛规格更高。全区各市级以上图书馆高度重视、积极参赛,许多馆长带队亲临现场观摩指导,极大鼓舞了图书馆馆员参赛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本次大赛是举办以来参与人数最多的一次。二是竞赛内容更全面。图书编目项目主要考核选手中文书目CNMARC数据审校能力;图书排架项目要求选手将顺序错乱的50本图书按照《中图法》索书号进行快速排列,以时间短、差错率最低为优胜,充分考察选手的眼速、手速和脑速能力;信息检索项目主要考核选手参考咨询服务和文献信息检索的能力;信息技术项目包括操作题比赛、理论题比赛以及总决赛的抢答赛,全面考察选手的动手能力和理论水平。

  11月8日上午,进行图书排架、图书编目和信息检索三个项目的比赛;下午进行信息技术实操比赛。最终,来自广西壮族自治区图书馆的彭丽丽获得图书排架项目的个人一等奖, 梧州市图书馆代表队获得图书排架项目集体一等奖;来自柳州市图书馆的王珏获得图书编目项目的个人一等奖,广西壮族自治区图书馆代表队获得图书编目项目集体一等奖;来自南宁市少年儿童图书馆的李彦获得信息检索项目的个人一等奖,广西壮族自治区图书馆代表队获得信息检索项目集体一等奖;来自贺州市图书馆的陈碧玉获得信息技术项目的个人一等奖,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图书馆代表队获得信息技术项目集体一等奖。(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