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旅游
字号:
广西桂林烟雨中的净瓶山如诗如画
发表时间:2021-11-06 17:59:2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进入11月份,当祖国的北方大地冷空气来袭,美丽的桂林却是温暖如春,气候宜人。近日,烟雨桂林在冬日里出现,更为桂林这座世界级的山水名城增添了无穷魅力。

  烟雨净瓶山,水墨山水画。张超群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6日电(张超群)桂林山水甲天下,烟雨桂林美如画。进入11月份,当祖国的北方大地冷空气来袭,美丽的桂林却是温暖如春,气候宜人。近日,烟雨桂林在冬日里出现,更为桂林这座世界级的山水名城增添了无穷魅力。

  6日,桂林安厦世纪城漓江畔,断断续续蒙蒙细雨中,江面弥漫着一层轻纱,远处的穿山、塔山等山峰山峦绵延,影影绰绰,若隐若现,浓淡有致,像一幅淡彩水墨画;近处的净瓶山、斗鸡山、大洲岛在晨曦的烟雨雾气中变幻莫测,姿态万千。登山四周远眺,看到整座桂林城都掩映在茫茫雨雾中,漓江则宛如一位神仙子,飘飘渺渺,美出天际。

  形似广口大花瓶的斗鸡山。张超群 摄

  漫步在江边,看到以往清晰可见的、位于净瓶山对面的大洲岛也被烟雾笼罩,狭长的大洲岛从北到南逐渐变细,好似一把出鞘的宝剑,树木花草、茅房小屋和面积不大的菜地构成的小岛美景,如同陶渊明笔下的桃源仙境。净瓶山和倒影浑然一体,在纹丝不动的水面上像一个侧卧在水中的长长的细口酒瓶。远观位于上游不远的斗鸡上在烟雾中不断变身,浮出江面的斗鸡山体与水中的倒影浑然一体,更像一个粗壮的广口大花瓶。

  烟雨中远山若隐若现。张超群 摄

  桂林市区的名山多、有特色、有底蕴,其中名声较大、游客常去的主要是象鼻山、叠彩山、伏波山、独秀峰等。处在开发中的净瓶山也非常值得一看。净瓶山山形奇巧,山的西北端伸入江中,像观音大士的净瓶,半出水面,水上的半边净瓶,与水中倒影构成瓶的口、颈、腹,像座完整大净瓶的绝妙奇观,故称净瓶山。由于此山还没有开发,以往去游览的人不多。

  2018年以来,随着位于桂林市净瓶山大桥上游附近的壅水坝建成和使用,枯水季节的漓江河床水位抬高,市区水域面积扩大,不仅增强了两江四湖水系间的连通,改善景点间旅游通航条件,也丰富了桂林市区水上游览的景点。其中从净瓶山至斗鸡山一段的风景随着漓江水位增高而颜值增高,这里水域宽阔,加上这里有山、有岛,两岸树木花草奇特,前来游玩的市民逐渐增多。(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