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新闻看台
字号:
粤桂陆化廉三地开启“六同”合作新模式 打造融合发展幸福样板
发表时间:2022-10-01 08:31:5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陆化廉三县(市)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以“同饮一江水,两广一家亲”为主题,通过“同饮一江水、同住一条街、同铸民族情、同建生态美、同圆小康梦、同融大湾区”六同举措,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立体覆盖”的跨省(区)全域联动合作新模式,推动三地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事、共乐、守望相助

  中新网广西新闻10月1日电( 甘强 罗增宝)广西陆川县与广东省化州市、廉江市近日在该县古城镇,举行《粤桂边 陆化廉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共建合作框架协议》签订仪式,成立粤桂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共建中心、统战服务中心,开启三地“六同”合作新模式。广西首个对接融入“两湾”发展的跨省(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共建中心正式开始履行它的独特使命。

图为活动现场 陆川党委统战部供图

图为活动现场。陆川县委统战部供图

  陆化廉三县(市)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以“同饮一江水,两广一家亲”为主题,通过“同饮一江水、同住一条街、同铸民族情、同建生态美、同圆小康梦、同融大湾区”六同举措,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立体覆盖”的跨省(区)全域联动合作新模式,推动三地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事、共乐、守望相助。

图为签约仪式现场。陆川党委统战部供图

图为签约仪式现场。陆川县委统战部供图

  同饮一江水。九洲江横跨两广,注入北部湾。1958年,粤桂两省(区)组织各族群众30多万人,依托九洲江建成了容量11.44万亿立方米的鹤地水库。陆川县各族群众舍小家顾大家,转移搬迁2.15万人,淹没土地24.03平方公里、交通道路41条74.7公里、厂矿企业51家。鹤地水库建成后,年输水量约10亿立方米,承担着雷州半岛近400万群众生活用水和146万亩农田灌溉供水任务,被亲切赞誉为“母亲河”。

  同住一条街。陆川县盘龙街与廉江市石角街山水相连、人文相亲、经济相融,每逢二月二、端午等节日,盘龙、石角镇毗邻村4.52万人以街道为中心,举办“龙抬头”“赛龙舟”“禾了节”等特色民俗活动,“吃春饼、食龙耳”等成了耳熟能详的风俗。同时,打造“盘龙—石角粤桂风情街”和商贸圈,搭建“跨省(区)农产品大集市”销售平台,持续助力各族群众增收致富。

陆川党委统战部供图

图为签约仪式现场。陆川县委统战部供图

  同铸民族情。陆化廉三地充分发挥“九洲江”的桥梁纽带作用,成立县(市)统战部门牵头的共建中心指挥部,向下延伸6个镇级共建工作站、25个村级共建小组,以“线上+线下”模式高效推进宣传教育工作。截至目前,三地各级共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工作20多次,统筹解决问题30余个,共同打造宣传实践基地20多个,线上线下举办宣教活动30多次,受益群众达3.85万人。

陆川党委统战部供图

陆川县委统战部供图

  同建生态美。九洲江水质影响着湛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大局。鹤地水库,是湛江人民的“大水缸”,是湛江主要的生产生活水源地。自2013年起,粤桂两省(区)联合开展跨省区流域环境治理,成功打造小流域治理的典范、产业转型升级的典范、生态文明的典范。2014年至2021年,九洲江水质连续8年均达地表水Ⅲ类标准,禽畜养殖污染治理的经验做法于2018年11月获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通报表扬。

  同圆小康梦。发展一批产业,带动一方经济,富裕一方百姓。陆川县原是广西自治区级贫困县,依托广东廉江、化州人才、资源、技术等优势,在中药材、橘红、生猪养殖以及深加工等方面开展交流合作,共同建设华南最大中药专属区和岭南香都。其中,陆川县与化州市共种植橘红17.95万亩,年产量7.12万吨,产值57.29亿元。2021年,陆川县实现贫困人口8.99万人全部脱贫、67个贫困村全部出列,三地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越来越强。

陆川党委统战部供图

陆川县委统战部供图

  同融大湾区。三地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和北部湾经济区,已形成“三纵三横两支点”立体交通网络,飞机场、高铁、高速路直连大湾区。陆川县根据“一城三区”战略布局,重点打造“重+轻”“1+3”产业,通过建设粤桂产业合作示范区,做大做优产业集群,加快产业转移承接步伐。2021年以来,累计签约大湾区转移产业项目31个,总投资78.96亿元,在粤务工人员达20多万人。 (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