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柳州退休夫妇玩转短视频 “云舞台”展现自我
发表时间:2021-07-14 22:23:2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从短视频平台收藏夹里选好要拍摄的“同款视频”,打开滤镜,将手机放置在自制自拍杆上的固定器里,把手抄的歌词夹在手机上方……7月14日,广西柳州市退休夫妇王胜才和谭荣飞开始录制短视频。

王胜才和谭荣飞夫妇在录制短视频。朱柳融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14日电 题:广西柳州退休夫妇玩转短视频  “云舞台”展现自我

  作者 朱柳融

  从短视频平台收藏夹里选好要拍摄的“同款视频”,打开滤镜,将手机放置在自制自拍杆上的固定器里,把手抄的歌词夹在手机上方……7月14日,广西柳州市退休夫妇王胜才和谭荣飞开始录制短视频。

  他们录制的是一首男女对唱情歌,当音乐响起时,谭荣飞一边比划手势一边对嘴型唱歌,随后王胜才也踩着节奏对着嘴型唱起来。一分钟后,对嘴型的视频拍摄完毕,但谭荣飞不太满意,因为在男女合唱时,王胜才没有跟唱。于是,他们又重新录制了一遍。

  “送完孙子去上学,家里就是我们两老的世界了。”71岁的王胜才笑着介绍,夫妇二人每天都会根据自己的爱好拍摄短视频,上传到短视频平台,他玩了一年多累计收到6万多个赞,浏览量最高的一条短视频超过4万。

王胜才和谭荣飞夫妇在录制短视频。朱柳融 摄

  夫妻二人各自有一个账号,浏览二人发布的短视频,大多是对嘴型的唱歌、戏曲表演等内容,也有家乡风景、走亲访友的记录。而在2020年春节前,夫妻二人很少“触网”。

  “去年春节因为疫情不能出门,孙子就帮我们下载短视频软件,教我们拍摄、上传。”王胜才介绍,他本来就喜欢听歌看戏,在短视频平台发现了很多喜欢的内容。于是,他开始拍摄原创短视频或跟着短视频平台内容“拍同款”,收获了数千粉丝。

  在他影响下,2020年9月,妻子谭荣飞也开始玩起短视频来,还定了一个小目标:每天都要发一条。

  “一开始看到滤镜把自己美颜得都不像我了,还有点排斥。现在不开美颜都不行,我后悔发了一条素颜视频,皱纹都看得清清楚楚。”年过六旬的谭荣飞说起玩短视频的趣事,她比较喜欢抒情歌曲,看到喜欢的会把歌词抄下来,慢慢练习。“我学了很多新歌,歌词也抄了厚厚一沓”,她也收获了5万多个赞。

王胜才和谭荣飞夫妇录制短视频画面。朱柳融 摄

  与谭荣飞对内容的认真准备不同,王胜才更注重服饰、道具的准备,以及拍摄过程中表情、动作的拿捏。

  在配合谭荣飞后,王胜才拿出自己的道具,穿上地方特色服饰、戴上头巾、拿起折扇,跟着音乐表演一段地方戏剧——彩调。回放时,王胜才边看边说:“衣服不够整齐,这个动作不够好,表情也不是很到位……”“挑剔”一番自己的表现后,他重新录了两次才满意。

  在玩短视频之前,二人几乎从未进行过表演。“我退休后每天都到公园听人家唱歌,但是从来不好意思唱,老伴每天在家买菜、煮饭、接送孙子。”王胜才介绍,接触短视频拍摄后,给了他们一个展现自我的“云舞台”,“陌生”朋友的点赞、好评,让二人越来越自信。

  谭荣飞毫不讳言二人也曾患上“网瘾”。“之前有段时间,因为玩短视频家里不怎么收拾,煮菜时常煮糊,孙子放学也忘记接。”谭荣飞无奈地说,后来二人意识到这样不好,才调整自己玩手机的时间。

王胜才在准备录制短视频的服饰。朱柳融 摄

  浏览二人发布的短视频看到,每一条评论二人都会回复,比如“感谢友友的关注”等。“这是基本的礼貌,人家给你一个赞,一条评论,理应也给人家点赞、评论。”王胜才说,有时他们会因为点赞、评论过于频繁,而被短视频平台发出限制警告。

  而夫妇俩的儿子王运鹏非常支持父母玩短视频。“拍摄短视频,与他人互动,父母变得开朗自信很多,也更乐于分享自己。”王运鹏表示,这给他们退休生活增加了很多乐趣和期盼。

  谭荣飞在短视频账号个人介绍写道:“有的视频教我学文化,有的教我做人,有的让我感动流泪,有的让我开怀大笑,总觉得时间不够用,烦恼的时间就少了……”

王胜才在准备录制短视频。朱柳融 摄

  据悉,老年人退出社会职场生活后,因为闲暇时间增多,倾向于用娱乐、情感内容来充实生活。《2020老年人互联网生活报告》显示,60岁以上的老年用户日均使用互联网时长达到64.8分钟,比40岁以上的用户多16.2分钟。(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