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南宁市公安局中山派出所:将“扁担精神”代代传
发表时间:2021-09-05 18:54:4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在派出所陈列室里,静静地躺着一根老旧的扁担和一个水桶,这是南宁市公安局中山派出所“扁担精神”——忠诚担当、爱民为民、守护平安的精神之源。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5日电 在派出所陈列室里,静静地躺着一根老旧的扁担和一个水桶,这是南宁市公安局中山派出所“扁担精神”——忠诚担当、爱民为民、守护平安的精神之源。

  1958年的一天,临江妇女派出所(中山派出所前身)民警颜宇群和往常一样巡街,发现居民李奶奶的水缸没水了,就很自然地拿起扁担为她挑水。

 

 

 

  扁担挑起了警民鱼水情,水桶盛满了警民之间的信任。如今,已有71年历史的中山派出所将“扁担精神”传了一代又一代。

  近年来,中山派出所先后被评为“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集体”“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全国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被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记一等功公务员集体一次,被公安部记集体一等功一次,连续两任所长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

  点滴暖心事 汇聚警民情

  警亲民,民爱警。中山派出所民警“做人民的牛、做护堤的石、做炉中的炭、做铺路的砖”,是因为骨子里刻着“扁担精神”,这是他们不变的信仰。

  2020年9月的一天,中山派出所来了一个女生小杨,她拿来一张清华大学录取通知书和一面锦旗。

  这是怎么回事呢?原来,高考前一天,小杨发现自己的身份证遗失了,十分焦急,她急忙到中山派出所补办身份证。民警王欢得知小杨是考生后,加急办理,让她当天拿到证件,顺利参加第二天的高考。

  “身份证补办非常顺利,孩子当时就承诺,如果考上大学,就给派出所送锦旗!”小杨的家长说。

  对王欢来说,补办身份证只是她日常工作内容之一,两个月后小杨因为这事专程到所里送锦旗,让她感到十分意外。

  “没想到平凡的工作也能收获感动,心里十分欣慰,希望她在清华园继续努力,学业有成!”王欢说。

  群众之事无小事,爱民为民是初心。

  2021年2月25日,一位家住明秀路的老人想到自治区人民医院看病,但因迷路走到桃源路附近,身上多处被磕伤,热心群众见状立即报警。

  但老人家中只有一个瘫痪的儿子,无法外出领老人回家,其他亲戚又在外地。参与处警的新警周胤得知此情况后,主动把老人安全送回家中。老人想留周胤吃晚饭再走,周胤婉言谢绝了。

  中山派出所大力推广“互联网+”社区警务工作模式,建立7个微信警务室,通过“五微工作法”(微宣传、微服务、微调解、微调度、微破案),打造警民沟通新渠道、防范宣传新阵地、服务群众新平台,推出治安巡逻新模式,探索打击犯罪新方法,实现“线上”与“线下”良性互动,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中山派出所辖区虽小,但住宅区多、密度大。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我们积极探索新方法,把服务延伸到群众家门口。”中山派出所副所长程杰林说。

  联手解纠纷 真情促和谐

  在中山派出所接待大厅“叶叔调解工作室”,“叶叔”叶寿腾正在与民警整理近期调解矛盾纠纷的材料,准备送到青秀公安分局汇报。

  2019年,中山派出所成立“叶叔调解工作室”,整合社会资源,建立“派出所+司法所+居委会+法院+律师”五位一体联调机制,创新“警民联调”工作模式,提高矛盾化解法治化、专业化水平。

  今年2月4日,在一工地的临时办公室里,纠纷双方当事人在调解协议上签字捺印,参与调解的民警和人民调解员终于松了一口气。

  用工单位当场支付现金70万元给农民工,剩下的48万元分3个月支付完毕,并支付双倍利息。

  这起拖欠54名农民工118万元工资的劳动合同纠纷案,通过中山派出所与“叶叔调解工作室”倾力调解,仅4天便结案。

  “警民联调”促使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促进社区和谐稳定。

  韦某因铺面漏水请人维修。施工过程中,施工方电焊作业时,火花掉落引燃下方床上的衣物,引发火情,造成韦某财产损失。

  事后,施工方口头承诺赔偿,但拿到工程款后又反悔了。无奈之下,韦某向派出所求助。经过“警民联调”,3月9日,施工方向韦某妻子微信转账1200元,这起纠纷得以化解。

  2021年第一季度,中山派出所调解警情54起,调解成功率98%。

  破案显警威 用心保平安

  “我们住在这里安心、放心。”

  “有派出所的民警在,我们就特别有安全感。”

  群众的赞叹由心而发。静言思之,中山派出所用实际行动为群众筑起平安之墙。

  今年3月4日,一名女子在购物时,被一名尾随的男子用镊子夹走手机。男子立即开电动车逃离,整个偷盗过程只有十几秒。

  这名涉嫌扒窃的男子反侦查能力很强。民警黄哲影带领辅警3次蹲守,于3月12日将其抓获。回到派出所后,男子百般抵赖,甚至妄想以自残方式逃避法律的惩罚。

  “我们收集大量证据,还原他的作案过程,他不得不承认了扒窃的事实。”黄哲影说。

  “这起案件虽然不大,但是办理很难。负责侦办的民警锲而不舍,克服困难,始终不让嫌疑人有机可乘。”程杰林说。

  案件不论大小和难易,只要损害群众利益,中山派出所坚决不放过。

  3月12日,区医院警务室接到报警,称一辆停在视光中心对面停车区的电动车被盗。民警通过查看监控、走访调查,迅速抓获嫌疑人,并追回被盗车辆。

  “为民服务无止境。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派出所全体民警、辅警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扁担精神’,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爱民为民的优良传统传承下去。”中山派出所所长黄礼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