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桂林老人家中“放火”险丧命 消防及时灭火救援
发表时间:2021-11-10 18:17:2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11月9日21时33分,桂林市消防救援支队119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桂林市临桂区鲁山路麒麟湾畔一民房发生火灾。接警后,消防部门立即调派辖区消防救援人员赶赴现场救援。

消防救援人员利用水枪压制火势。赵兴国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10日电(杨玉婷)11月9日21时33分,桂林市消防救援支队119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桂林市临桂区鲁山路麒麟湾畔一民房发生火灾。接警后,消防部门立即调派辖区消防救援人员赶赴现场救援。

  21时43分,消防救援到场后发现:入户门紧闭,且用手触碰门把手温度“烫手”,在现场指挥员下令对入户门进行破拆时,户主刚好赶到将门打开。此时,房内火势蔓延迅速,且浓烟弥漫、能见度极低,并有向其他房间蔓延趋势。

  指挥员在确认现场断电情况下将救援人员分为三组实施救援。期间,警戒组人员负责对现场进行安全警戒防止居民情绪激动进入现场;灭火组人员利用室内消火栓连接水带、水枪压制火势,掩护搜救人员;搜救组人员利用热成像仪对屋内每个房间进行搜救时,在卧室发现了被困老人,并随即转移至安全区域。在等待120急救人员时,消防救援人员脱下自己的衣服为老人盖着防止受凉,并利用所学的急救知识进行救护。经过紧张救援,21时48分,火灾被扑灭。

消防救援人员安抚、救护老人。赵兴国 摄

  据被困老人家中监控显示,火灾原因竟是老人自己“放火”,点燃衣物、棉被导致,所幸邻居发现早,及时报警,消防救援人员及时赶到现场营救,才未造成人员伤亡。事后,被困老人女儿表示,老人患有间歇性老年痴呆症,可能是因天气寒冷,点燃衣物用火取暖导致火灾发生。

  目前,消防救援人员联系到被困老人的家人,得知老人只是吸入一些浓烟,身体无大碍,现已回家进行观察。

  消防部门提示:冬季天气转凉,用火用电使消防安全隐患增加,尤其是老人、小孩等弱势群体消防安全意识薄弱,一定要有专人看护;取暖时要远离可燃物,不要卧床抽烟。万一有火灾事故发生,切勿贪恋财物,应迅速撤离并拨打119火警电话报警。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