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首位大机女司机的第一个春运
发表时间:2022-01-29 15:42:0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2022年新春的脚步临近,杨瑶迎来了成为大机女司机后的首个春运,在此之前,她已跟随车间大机队伍,先后完成了焦柳线、湘桂线280多公里铁路线路的捣固保养任务。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29日电 (李京桧 黄舞杰)2022年新春的脚步临近,杨瑶迎来了成为大机女司机后的首个春运,在此之前,她已跟随车间大机队伍,先后完成了焦柳线、湘桂线280多公里铁路线路的捣固保养任务。

  杨瑶在大机下巡检结束后准备上车。 黄舞杰 摄

  2021年8月份,杨瑶以广西同批考生总分数排名第一的成绩,通过了由国家铁路局组织的大机司机考试,成为广西有史以来第一位大机女司机。半年以来,“广西首位女大机司机”“95后巾帼”“大机女学霸”等标签让这个年仅24岁的妹子在业内轰动一时。

  杨瑶从小就梦想开火车。但从拥有梦想,到实现梦想,杨瑶为此付出了5次努力。第一次是高考放榜的时候,杨瑶的分数超过本科线将近100分,原本她可以填报一个本科院校,但是为了考取自己锁定的车辆驾驶相关专业,杨瑶最终决定报考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坚持自己的司机梦;第二次,是她从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了没有火车的单位,但通过努力争取,进入到了跟火车类似的大机上;第三次,是她努力学习操作技能、锻炼身体增强力气,掌握了大机操作技能,从一名实习生成长为了大机二号位操作手;第四次,是她仅工作一年后就勇于参加全段技能竞赛,以单位第二名的成绩,争取到了数量非常有限的司机培训和参考名额;第五次,认真备考,一个月背下3万字,成功通过国家铁路局考试,最终实现了自己的司机梦想。

  杨瑶正在大机上查看和输入数据资料。 黄舞杰 摄

  大机,是大型养路机械的简称,是铁路部门用于养护维修线路的“神器”,由于工作特性,大机司机需要长期漂泊流动在外。杨瑶算了一下,2021年,她在宿营车上生活的时间超过了280天。每当停靠的车站有旅客列车经过,看着灯火通明的车厢里归家心切的旅客,那是杨瑶最想家的时候。其实,杨瑶的家就在广西宾阳,但她回家的机会太少了。

  因为特殊的工作方式,她的生活也注定与其他95后女孩不同。杨瑶的工作时间几乎全是深夜,工作时大机需要走走停停,一个晚上下来她需要跟随大机停顿颠簸几千次。尽管工作生活条件很艰苦,但她却非常乐观,不仅没有丝毫抱怨,脸上还总带着笑容。在工作之余,她也时常拾起少女心,喜欢穿上美丽的裙子、带着漂亮的耳环,和闺蜜逛街吃美食,享受普通女孩子的乐趣。

  为了增强体力,杨瑶经常锻炼健身。 黄舞杰摄

  夜幕降临,小站外的村庄隐约传来爆竹声,年味越来越浓了。再过几天,杨瑶就要跟随大机回到车间基地,开启新征程。漂泊了一年,能在春运期间短暂回归“朝八晚六”的检修生活,能在春节时回到家里和亲人团聚,这已是她的春运里最大的小确幸。(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