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忆苦思甜餐”走俏 广西大化极度贫困村的别样致富路
发表时间:2022-03-18 10:23:26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自从村里开发红色旅游项目后,我经常用家里自种的土特产给旅游团做‘忆苦思甜餐’,家里的生活变得越来越好。”广西河池市大化瑶族自治县古河乡丹桂村村民黄爱吉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图为丹桂村覃国翰将军故居。 王易 摄

  (小康中国)“忆苦思甜餐”走俏 广西大化极度贫困村的别样致富路

  中新网广西大化3月17日电 题:“忆苦思甜餐”走俏 广西大化极度贫困村的别样致富路

  作者 王易

  “自从村里开发红色旅游项目后,我经常用家里自种的土特产给旅游团做‘忆苦思甜餐’,家里的生活变得越来越好。”广西河池市大化瑶族自治县古河乡丹桂村村民黄爱吉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以前的丹桂村,由于地处深山交通不便,没有地表水源,自然环境恶劣,村民在贫瘠的土地里种些玉米勉强度日。村里多是又旧又破的危房,不通电不通水,生活条件异常艰苦。开展脱贫攻坚前,全村13个村民小组261户915人,建档立卡贫困户101户406人,贫困发生率接近45%,是一个极度贫困的行政村。

  经过帮扶单位的援助和村民几年的努力,地处桂西地北大石山区的丹桂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全村完成了危旧房改造,如今家家户户都建起了楼房。水泥硬化路修到了村民的家门口,自来水管通到各家各户。

图为黄爱吉在介绍“忆苦思甜餐”。  王易 摄

  针对红色文化资源丰富的特点,2020年,丹桂村在帮扶单位的援助下,投入资金176万元(人民币,下同),实施覃国翰将军故居改扩建工程,建成将军步道、村史馆、“初心路”等文旅项目。每逢“七一”等重大节日,来自大化和周边县份的机关单位、中小学生纷纷来到该村开展活动。红色资源的开发,使丹桂村村民吃上了“旅游饭”。

  覃国翰1929年参加由邓小平领导的百色起义。1952年8月,任广西军区参谋长。1957年7月至1965年,任广东省军区副司令员。1955年授予少将军衔。

  黄爱吉是该村2016年脱贫户,游客的纷至沓来,给黄爱吉带来了新的机遇。“我家就住在覃国翰将军故居旁边,有地理位置优势,当地政府鼓励我抓住机会,指导我接待前来参观的旅游团,用当地的一些特色农产品,为他们做‘忆苦思甜餐’。”黄爱吉说,一顿饭收入200元左右。

  村里红色旅游资源的开发,使黄爱吉从中获得了另一份新工作,她担任村里的保洁员,负责覃国翰将军故居的保洁工作,每个月有600元的收入。现在她的年收入已超过2万元。

  据悉,以玉米、红薯、南瓜为主料的“忆苦思甜餐”,深受游客青睐,像黄爱吉这样为旅游团做“忆苦思甜餐”的村民还有3户,每年户均旅游收益达1万元,村民初步尝到了红色文旅的甜头。

  除开发红色旅游外,丹桂村还发展蔬菜种植,建设蔬菜种植基地,引进水肥一体化灌溉系统。黄爱吉参与了村里的蔬菜种植项目,还养了十头猪。

  中共大化县古河乡委员会副书记覃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丹桂村将全力发展红色旅游,村里聘请了广西旅游规划设计院设计《丹桂村红色文旅发展规划》,打造“丹心桂谷将军故里”红色旅游品牌。

  丹桂村正在着手建设游客服务中心和红色主题拓展体验设施,建设桂花树林景观、水柜彩绘、红色雕塑等景观,丰富旅游体验。同时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规划建设农家乐和田间采摘基地,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