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退休阿姨被“返聘” 发挥余热劝居民自觉分类垃圾
发表时间:2022-05-02 12:08:4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5月1日劳动节,在广西柳州市柳江区广西第七地质大队小区内,垃圾分类督导员覃淑綩仍坚守在岗位上,引导居民将垃圾进行分类后投入垃圾箱内。

刘俊聪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5月2日电 题:广西退休阿姨被“返聘” 发挥余热劝居民自觉把垃圾分类

  作者 刘俊聪

  5月1日劳动节,在广西柳州市柳江区广西第七地质大队小区内,垃圾分类督导员覃淑綩仍坚守在岗位上,引导居民将垃圾进行分类后投入垃圾箱内。

  今年57岁的覃淑綩,是该小区垃圾分类督导队的一员。1年前,覃淑綩“返聘”加入垃圾分类督导员队伍。对于退休的她而言,这份工作是为社会发挥余热的重要方式。

  “我们的生活区共有34栋居民楼,超千余户人家,每栋楼下仅有一个垃圾桶。大家将生活垃圾通通塞入这一个桶内,往往臭气熏天。劝导居民垃圾分类,能改善小区环境,对我个人而言也非常有意义。”覃淑綩说。

  去年7月,该生活区的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站正式投入使用。这些收集站均由坚固耐用的铁皮打造,设“厨余垃圾”“可回收物”“其他垃圾”等四个投放窗口,居民分类投放垃圾。

  “我们垃圾分类屋是一大创新,这些‘铁皮屋’兼具美观性和实用性,能够隔离异味。为引导居民正确利用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站,社区专门成立垃圾分类专职督导员队伍,负责引导居民进行垃圾分类投放工作。”广西第七地质大队副队长雷美荣表示。

  按照职责,垃圾分类督导员每天需要定时定点在收集站旁“站岗督导”,特别是针对常见的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一方面要宣传好垃圾分类相关政策,另一方面需要耐心指导居民进行分类,引导居民参与垃圾分类工作。

  覃淑綩介绍,这支队伍均经过专业化培训,详细了解垃圾分类的步骤和过程,通过讲解让垃圾分类潜移默化地融入居民日常生活。督导员也会偶尔走访各个小区,向居民发放垃圾分类宣传册。

  覃淑綩每天工作时间为7时至9时、17时到20时。这几个小时基本上都是“饭点”和上下班高峰期,垃圾分类劝导工作繁重。覃淑綩表示,繁重的工作并不影响其工作积极性,而居民的不理解则是最大的“拦路虎”。

  “之前大家并没有主动进行垃圾分类的意识,所以起初对我们的劝导工作很不理解,我的做法就是保持耐心。每个居民来投放垃圾时,我都会详细讲解垃圾分类,大家在熟知垃圾分类的好处后,也开始慢慢支持我们的工作。”覃淑綩说道。

  覃淑綩表示,经过近一年的劝导,目前该生活区已有近90%的居民知悉垃圾分类规范,并自觉进行垃圾分类投放。“之前的开放式垃圾桶设在小区娱乐设施旁边,难闻的味道让人难以接近。现在,特制的垃圾分类站再配合专人指导,小区的环境明显改善,也减缓环卫工人的垃圾收集压力。”覃淑綩说。

  目前,柳州市在生活垃圾分类区域内,建设生活垃圾分类亭、三分类指示牌、有害垃圾指示牌(挂墙式)等垃圾分类设施2000多个,有效引导居民进行分类投放。作为新兴职业的垃圾分类督导员,其重要作用将得以进一步发挥。(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