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强降雨致交通中断 广西公路部门保畅通守护出行者回家路
发表时间:2022-06-11 20:43:0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期,广西多地持续出现强降雨天气,狂风暴雨造成路树倒伏、边坡路基塌陷、洪水淹没路面、泥石流山石滚落,20多条国省干线公路交通中断,公路安全保畅遭受严峻考验。广西全区公路部门以“汛”为令,数千名公路人冲锋在抢险保畅一线,冒着风雨清理倒伏树木、塌方、泥石流,排除路面积水……全力守护好广大交通出行者风雨中的回家路。

公路人正在奋力抢通G212线K2098+350山体塌方便道。

公路人正在奋力抢通G212线K2098+350山体塌方便道。

  中新网广西新闻6月11日电(韦国荣 麦梦)近期,广西多地持续出现强降雨天气,狂风暴雨造成路树倒伏、边坡路基塌陷、洪水淹没路面、泥石流山石滚落,20多条国省干线公路交通中断,公路安全保畅遭受严峻考验。广西全区公路部门以“汛”为令,数千名公路人冲锋在抢险保畅一线,冒着风雨清理倒伏树木、塌方、泥石流,排除路面积水……全力守护好广大交通出行者风雨中的回家路。

  6月10日0时30分,国道243线开县至凭祥公路天峨县六排镇古王路段,因降雨发生上边坡塌方,交通中断,无绕行线路,部分车辆滞留。天峨公路养护中心闻“汛”而动,连夜组织人员、机械赶赴现场,经过近7小时的奋战,塌方中断路段于6月10日早上7时30分恢复半幅通车。在省道206线荔浦至廉江公路金秀县长垌乡古占村路段,因持续降雨导致上边坡二次塌方交通中断。由于现场持续降雨塌方不稳定,无法及时进行抢修,金秀公路养护中心抢险人员现场24小时值守,待边坡稳定后立即清理塌方, 6月10日约18:00抢通恢复通车。

  雨情就是号角,汛情就是命令。广西公路部门广大养护人员无论白天黑夜,24小时坚守防汛抢险保畅一线,或是巡查道路,或是清理塌方泥石流、刮倒的树木,或是设置提示警示标志,他们满身泥泞,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

彭建军正在清理因强降雨倒伏的树木 唐劢鑫 摄

彭建军正在清理因强降雨倒伏的树木 唐劢鑫 摄

  6月6日,高考在即,可持续降雨致贺州市G323线多处出现塌方、泥石流、路树倒伏,交通中断。当地公路养护人员连夜出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持续鏖战约630分钟,为沿线开山、桂岭、大宁等乡镇赴市区赶考的莘莘学子考场圆梦保驾护航。

  黄保安、王永锡是隆林公路养护中心的应急抢险组成员,他们配合默契,协作高效,被大家称为“海尔兄弟”。6月5日清晨,隆林下起瓢泼大雨,接到前方反馈塌方、泥石、树木、水毁等大小不一的险情后,“海尔兄弟”黄保安、王永锡迅速整装出发。从早上7时,持续到晚上18时,经过近11小时的清理作业,S519线、G246线等20多处塌方、落石、路树等被清理完毕,恢复交通。当晚7点多,G246线田围村附近路段突然塌方交通中断。王永锡、黄保安又立即投入新的抢险任务中。夜雨黑幕下,他们配合默契,迅速疏散车辆人员,设置好警示标志,并和其他队员迅速开展抢险作业。晚上22时,他们抢通了半幅路面,通过的司机们纷纷鸣笛致敬。而此刻,王永锡和黄保安这对“海尔兄弟”正蹲坐地上像对泥人。

“海尔兄弟”黄保安、王永锡连夜清理塌方泥石。李天龙 摄

“海尔兄弟”黄保安、王永锡连夜清理塌方泥石。李天龙 摄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防汛期间,广大党员冲在一线,凝聚起抢险保畅的强大的力量。端午假期,兴安县连降大雨,S202线多处出现塌方、水淹,交通阻段。兴安公路养护中心红星党支部的党员干部们迎难而上,放弃休假、火速集结,现场处置灾情险情,成为群众的主心骨。党员彭建军是一名转业军人,脱下军装、换上公路服,工作岗位变了,军人不惧困难、勇往直前的特质却没变。6月4日,正坚守在被淹道路S202线高尚段的彭建军接到家人电话,让他回家见病重弥留之际的老父亲最后一面。眼前是险峻的防汛形势,身后是弥留之际的老父亲,彭建军此时强烈感受到了什么叫“忠孝两难全”。但他还是毅然的决定,等洪水退了道路抢通后再回去。6月5日下午6点,洪水消退,S202线高尚段道路安全通车,但是他老父亲也走了。“内心虽然很悲痛,但我的首要任务是让道路畅通,保护群众的人身和财产安全,这是我对我死去的父亲最好的告慰。我是一名党员,洪水来了,我就必须站在最前头。” 彭建军如是说。经过党员干部和职工们15个小时的奋战,华江乡江头、锐炜、落林口等村庄8000余群众的唯一通道两次阻断两次抢通,全力守护好过往司乘人员回家路。

  广西山区公路点多、线长,进入汛期以来,多地连续强降雨,公路滑坡、塌方、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频发,公路水毁十分严重。在龙胜、资源、灵川、罗城、环江、天峨、融水、乐业、田林等漫长的国省干线上,公路人战洪水、抢塌方、保畅通,哪里出现危险,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截至5月27日至6月10日17时,全区公路交通累计中断25条,已抢通21条。全区普通国省干线公路累计冲毁路基64.91公里、涵洞损毁3道,防护工程16处、塌方522处,给公路基础设施造成不同程度的损失。

  受低涡切变和冷空气共同影响,6月10-14日广西将出现新一轮持续性暴雨到特大暴雨天气,累计雨量桂北、桂中大部100~200毫米,局部400毫米以上。13日前强降雨区主要位于桂北、桂中和沿海,14日强降雨区南移至桂东、桂南。此次过程降雨强度强、持续时间长、累积雨量大、落区与前期重叠,地质、洪涝灾害风险高。目前,全区各级公路部门正枕戈待旦,91支公路应急抢险队24小时待命,全力应对新一轮风雨挑战,守护好风雨中的回家路。(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