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司法实践
发表时间:2022-12-15 22:56:3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此次发布的10件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典型案例,是2020年以来发生法律效力的、广受社会关注和舆论赞誉的生动案例,分别从正当防卫、尊老孝老、诚信友善、拾金不昧等不同方面体现和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目标、导向和准则。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15日电(林洁琪 罗颖佳)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卢上需15日表示,近年来,广西法院在法治轨道上明规则、破难题、扬正气、树新风,使司法审判成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实践,通过建章立制,着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裁判文书说理机制建设。

发布会现场。林洁琪 摄

  当天,广西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广西法院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十大典型案例。

  卢上需介绍,此次发布的10件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典型案例,是2020年以来发生法律效力的、广受社会关注和舆论赞誉的生动案例,分别从正当防卫、尊老孝老、诚信友善、拾金不昧等不同方面体现和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目标、导向和准则。

  其中,王某某等诉潘某某生命权纠纷案聚焦于正当防卫的价值核心。王某恒曾多次猥亵侵犯潘某某,潘某某出于本能反抗将王某恒推开导致其跌倒死亡。王某恒的近亲属及法定继承人王某某等向法院起诉,要求潘某某赔偿死亡赔偿金、丧葬费、医疗费等共计87万余元。来宾市象州县人民法院驳回原告王某某等诉讼请求。

  法院依法认定,潘某某出于本能,推开王某恒以保护自己的身体权不受侵害,符合正当防卫的条件。这样的认定符合法理、情理,切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原义,不仅对不法者产生震慑作用,也鼓励广大女性在面临侵害时勇于反抗。

  典型案例也提倡继承发扬传统美德,形成良善的社会合力。黄某某与韦某星、韦某兴财产损害赔偿纠纷案中,黄某某在校园打篮球时将手机遗失,发现韦某星所持手机为涉案手机,向其索要未果。随后黄某某报警,双方到派出所调解,韦某星及其监护人韦某兴承诺返还手机,但未能在合理时间内返还。黄某某以其侵害财产权益为由,诉至法院。柳州市柳南区人民法院判令被告韦某星、韦某兴共同赔偿原告黄某某损失2000元。

  案例判决中,被告韦某星系未成年人在校学生,正处于人生观、价值观塑造的关键时期。被告韦某兴作为监护人,应以其言行加以引导,其子拾金以昧已是教育有失,长期不返还手机更是怠于履行职责。手机有价,诚信无价。案例判决强调拾金不昧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对督促监护人善尽对未成年子女教育与保护义务有重要作用。

  此外,典型案例还具有“新”特点。例如温某等侵犯著作权案,温某等以营利为目的,将英腾公司“考试宝典”软件题库内容私自复制到“金考点”软件使用并以会员制方式大量销售,其行为均构成侵犯著作权罪。该案是全国首例审结的涉网上培训平台题库著作权刑事案,属于知识产权领域新类型刑事案件。在案件宣判之前,全国并无判例。

  卢上需表示,广西法院充分发挥司法裁判在国家治理、社会治理中的规范、评价、教育、引领等功能,为人民群众在实施见义勇为、正当防卫以及维护公共利益和公共秩序时,在遇到“扶不扶”“劝不劝”“管不管”等法律和道德难题时,亮明立场,辨明方向,并及时向社会公开裁判文书,发布裁判要旨,通过个案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

  广西法院还创新便民利民机制,推进“一站式诉讼服务”,方便群众诉讼,降低群众诉讼成本,深化涉法涉诉信访机制改革,打造“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引导和支持社会公众合理合法表达利益诉求,妥善化解各类社会矛盾,最大限度增进社会和谐。(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