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中国流动眼科复明项目累计为贫困患者完成6千多例白内障手术
发表时间:2022-12-31 14:16:5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自2019年启动实施以来,中国流动眼科手术车“复明18号”走过广西13个地市,累计完成6000多例白内障手术,行程超2.1万公里,“复明18号”已逐渐成为广西复明工程独树一帜的品牌,有效促进广西眼科诊疗技术的进步和发展。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31日电(曹伟军 麦静)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对外交流合作处处长黄文新30日介绍,自2019年启动实施以来,中国流动眼科手术车“复明18号”走过广西13个地市,累计完成6000多例白内障手术,行程超2.1万公里,“复明18号”已逐渐成为广西复明工程独树一帜的品牌,有效促进广西眼科诊疗技术的进步和发展。

  广西柳州市30日举行的中国流动眼科手术车“复明18号”项目2022年总结培训会,黄文新在会上介绍相关情况。

图为活动仪式现场。曹毛毛 摄

  柳州市卫健委副主任刘金纪表示,中国流动眼科手术车“复明18号”项目是广西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造福广西白内障患者的一项惠民工程。项目至今已分别在广西壮族自治区13个地市陆续设点开展手术,基本实现全区全覆盖。2022年,该项目在柳州各县区全面铺开,基本完成了年初制定的预定目标。各县区合作医疗机构配合度高,项目实施手术效果好,群众满意度高,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柳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党委书记何建明介绍,自2019年新一轮“复明18号”项目在广西成功启动后,柳州市红十字会医院成为广西卫生健康委唯一指定的项目运行单位。2020年5月,中国流动眼科手术车“复明18号”复明任务正式启动以来,该院眼科专家团队跟随手术车,已在柳州、梧州、贺州、防城港、桂林、北海、崇左、百色等13个地市共完成近6000多例白内障手术。其中最高龄患者为98岁,术后视力恢复良好,得到广大患者的好评和肯定。

何建明称,经过多年的学科专科建设,该院目前已细分发展成了白内障、青光眼、眼底病、角膜病、眼外伤、眼整形、屈光等10个亚专科。到2022年医院眼科年手术量达到近万例,居柳州榜首,其中白内障手术位居广西公立医院首位。医院始终坚持公立医院公益性,结合医院眼科专科特色,大力推动一系列眼科公益项目。

  据介绍,中国流动眼科手术车“复明18号”项目是在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时任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和时任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的共同见证下,启动实施的一项造福广西白内障患者的民心工程,是深化桂、港卫生健康交流合作的重点项目。(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