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90后”妈妈用废纸壳为女儿搭建“童话世界”
发表时间:2023-03-18 16:32:53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居住于广西柳州市的“90后”妈妈田媚媚,用废纸壳为三胞胎女儿做出了汽车、舞狮、烧烤架等玩具,收获上万网友点赞。

图为田媚媚制作的“烤全羊箱”。 刘俊聪 摄
图为田媚媚制作的“烤全羊箱”。 刘俊聪 摄

  中新网柳州3月18日电 题:广西“90后”妈妈“花式”宠娃 用废纸壳为女儿搭建“童话世界”

  作者 李娇阳 刘俊聪

  近日,“妈妈用废纸壳为女儿搭出童话世界”一词条在微博上引起热议。居住于广西柳州市的“90后”妈妈田媚媚,用废纸壳为三胞胎女儿做出了汽车、舞狮、烧烤架等玩具,收获上万网友点赞。

  3月18日,走进田媚媚家中,她正拿着画笔和调色盘,先在一块纸壳上画出状似月牙的图形,接着填充颜色,然后将其剪下,便成了舞狮套装里“狮身”的一个部分。

图为田媚媚正在展示自己用旧纸壳制作的“狮头”。 刘俊聪 摄
图为田媚媚正在展示自己用旧纸壳制作的“狮头”。 刘俊聪 摄

  以废纸壳为主要材料制作的舞狮套装,颜色鲜艳、细节精致,且人能戴上“狮头”、撑着“狮身”,玩起舞狮游戏。这是田媚媚送给三胞胎的春节礼物,它在5岁孩子的玩闹中有些受损,田媚媚耐心将其修补。

  制作一套具有可玩性的纸壳舞狮套装,曾花费田媚媚数天时间和不少心力。“用废纸壳制作‘狮头’是最难的,因为网络上没有相关教程。”田媚媚表示,她先看醒狮表演所用的“狮头”的构造,再用废纸壳制作出巴掌大的“狮头”以确定结构,而后才开始正式的制作。“狮身”由200多块形如月牙、大小相当的废纸壳拼接而成。“纸壳比较硬,一块一块剪下来,有些‘废手’,但看到成品很受女儿喜欢,又觉得辛苦也值得。”田媚媚笑道。

图为田媚媚正在展示自己的作品。 刘俊聪 摄
图为田媚媚正在展示自己的作品。 刘俊聪 摄

  31岁的田媚媚曾从事平面设计工作,为能有更多时间陪伴孩子,她决定做一名“全职妈妈”。手工制作成为她平日里一项消遣娱乐活动。她将各式玩具的制作过程和女儿们玩乐的画面拍下,发布到社交平台,得到不少年轻妈妈的关注,她也乐于分享制作教程。

  可玩性强,是这些以废纸壳为主要材料的玩具的共性。在田媚媚家的客厅里,有钻入其中、起身站立便能“变身”为“汽车人”的纸壳汽车。摁下按钮,“咣当”一声掉出一瓶“汽水”的纸壳饮料自动售卖机,是她的最新作品。废纸壳遇上奇思妙想与极强的动手能力,田媚媚在三个女儿的童年里搭建出了一个“童话世界”。因为一个偶然的契机,她开启了宠娃新模式。

图为孩子们正在体验纸壳玩具。 受访者供图
图为孩子们正在体验纸壳玩具。 受访者供图

  “去年家里新买了几台空调,看着剩下的几个大纸箱,觉得扔掉有些可惜,便想着能不能用它们搭建一个纸壳‘城堡’,给女儿们一个惊喜。”田媚媚回忆道。起初,三个孩子对于用废纸壳制作‘城堡’并没有概念。在‘城堡’制作完成那天,当她们从幼儿园放学,推开家门便见到1米多高的纸壳‘城堡’落在客厅,便止不住兴奋地尖叫、围着‘城堡’转圈。

  此后,田媚媚一家便开始利用废纸壳留住灵感。她和丈夫研究结构,孩子们参与上色和拼接。用易于寻得的废纸壳一同进行手工制作,成了他们家庭里一项特别的亲子游戏。

  “虽然在网上能买到许多精美的玩具,但亲手制作重要的是过程本身,通过这个过程,我们会和玩具产生一种情感联系,这是买来的玩具无法提供的。”田媚媚表示,她和丈夫不会干预孩子的选择,任由她们发挥创造力,制作专属于她们的玩具。

  在田媚媚的家里,处处是孩子的创作痕迹。用废纸壳制作的玩具上涂着三个小女孩喜爱的颜色,墙面的黑板上有天马行空的线条,塑料滑梯上有她们的随手涂鸦。这些在田媚媚眼中,都十分珍贵。看着女儿们在别样的“童话世界”里玩乐的景象,她也会想到自己的童年。

  “印象很深刻的一个场景,是小时候,妈妈用满地的气球把家里变成乐园,我和姐姐踩着气球玩闹,特别开心。”田媚媚笑着说,她从小喜欢做手工,长大后选择就读艺术院校、从事设计类工作,这一切都得到了妈妈的支持,自己的教育理念也受到妈妈的影响。

  在田媚媚看来,用废纸壳制作各式各样的玩具,不单有“变废为宝”的意味,同时能让孩子用发现的眼光看待周围事物,而在此过程中,她亦能关注到孩子的喜好。“我对她们的期望,更多的是拥有快乐的童年,有热爱的事情,做一个有趣的人。”(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