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时政外事
字号:
多措并举 广西将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发表时间:2022-08-24 10:43:1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不发生规模性返贫,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底线任务。广西有关部门23日称,广西将采取多项措施,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23日电(记者 杨志雄)不发生规模性返贫,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底线任务。广西有关部门23日称,广西将采取多项措施,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当天举行支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工作新闻发布会。

广西壮族自治区乡村振兴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吴朝晖介绍相关情况。记者杨志雄 摄

 

  广西壮族自治区乡村振兴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吴朝晖介绍,广西有44个县被确定为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任务较重。在脱贫对象数量方面,绝大部分县的占比均要高于其他一般县份。就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而言,20个县的脱贫村数、脱贫人口数、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和搬迁人口数,分别占全区总数的32.33%、35.86%、46.44%、45.77%,从这个数据可以看到,这些县巩固脱贫成果任务仍然很重。因此,相对来说,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要投入更多的精力,来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杨志雄 摄

 

  对此,广西将采取多项措施守住“底线”。一是强化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充分发挥行业部门在风险预警、信息审核、政策落实、风险消除等方面的作用,开展常态化排查监测,及时发现存在返贫致贫风险农户,及时纳入监测帮扶范围,应纳尽纳。健全帮扶机制,完善易返贫致贫人口帮扶政策,坚持预防性措施和事后帮扶相结合,落实跟踪监测帮扶,实施“有进有出”的监测对象动态管理。

  二是健全社会保障政策动态管理机制。健全完善农村低保标准动态调整机制,科学确定并适时调整提高农村低保标准,做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逐渐缩小农村低保与城市低保保障水平的差距。建立健全养老保障体系,进一步健全和落实缴费困难群体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代缴政策,完善残疾人保障和服务。

  三是持续巩固和提升“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成果。完善控辍保学工作长效机制,抓好常态化控辍保学;推动医疗保障政策调整优化,实行差异化渐退式医保资助政策;制定每年度农村危房改造实施方案,健全农户住房风险排查和隐患处置机制;完善农村供水动态监测和问题动态清零机制,加快推进农村供水保障工程建设,持续巩固提升“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成果。

  四是强化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健全过渡期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工作机制,扎实做好易地搬迁“后半篇文章”。力争到2025年,安置区配套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搬迁群众在稳定脱贫的基础上收入逐步提高,能够融入新环境、适应新生活,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能融入、逐步能致富”。(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