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时政外事
字号:
广西打好稳就业保民生攻坚战 前11月城镇新增就业37.12万人
发表时间:2022-12-13 16:25:4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今年以来,广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采取强有力措施,全力打好“稳就业保民生攻坚战”。1—11月,全区城镇新增就业37.12万人、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12.00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4.49万人,分别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23.73%、133.33%、128.29%,均提前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就业形势总体平稳。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13日电(张帅)今年以来,广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采取强有力措施,全力打好“稳就业保民生攻坚战”。1—11月,全区城镇新增就业37.12万人、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12.00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4.49万人,分别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23.73%、133.33%、128.29%,均提前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就业形势总体平稳。

  全面落实各项助企纾困政策

  “此次前来,我们给大家带来了最新印制的《2022年社保就业惠企政策宣传册》……”日前,河池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工作人员深入基层一线,开展社保惠企政策进企业宣传活动河池市金城江区城中片区专场。

  早在今年6月,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组织编印《2022年社保就业惠企政策宣传册》,并组织开展“社会保险惠企政策进企业”专项宣传活动,一直持续到年底。

  为稳住就业基本盘,广西将保市场主体为重点和关键,全面落实“降、缓、返、补”政策,并积极推动“企业找政策”变为“政策找企业”,全面落实国家各项助企纾困政策。1—10月,全区减征失业保险费24.52亿元,惠及27.23万家用人单位;减征工伤保险费7.66亿元,惠及26.85万家用人单位;为13.42万家企业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13.12亿元,为8947家企业缓缴三项社会保险费14.08亿元;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贴2.87亿元,帮助企业留工57.34万人,为市场主体减轻负担,稳定就业岗位。

  突出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

  稳就业,广西既关心市场主体,也重视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

  11月5日,广西高校毕业生“留桂就业计划”暨2023届广西高校毕业生双选会在广西民族大学拉开序幕,347家用人单位为高校毕业生提供超1.2万个就业岗位。

  举办各类“双选会”只是广西人社部门做好实施高校毕业生留桂就业计划的一项举措。1—11月,全区各级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开展线上线下招聘活动619场,提供毕业生就业岗位110万个。实施2022年乡村振兴村级协理员专项计划,引导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基层干事创业,目前相关招录工作已经基本完成,5006名协理员正陆续奔赴各自岗位。截至11月底,全区2022届有就业意愿的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已就业(含升学出国入伍)12.12万人,就业率92.24%。同时,广西还将持续做好残疾人、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

  强化农民工技能提升及脱贫人口就业帮扶

  11月10日,第七届农民工技能大赛决赛颁奖仪式举行。大赛中,来自全区14个市的315名农民工选手围绕“八桂家政”、“八桂建工”、“八桂米粉师傅”三大劳务品牌,参加螺蛳粉制作工、桂林米粉制作工等9个赛项的角逐。

  “我们搭建竞赛平台,让更多农民工朋友通过大赛提升技能,走上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相关负责人说。

  除了重视区内农民工技能培训与提升,广西还大力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认真落实粤桂、桂深劳务协作协议,加强与广东省、深圳市劳务对接,持续做好未就业脱贫人口“一对一”实名帮扶,通过送岗进村、送岗上门,促进脱贫人口就业。

  截至11月底,广西共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安置脱贫人口(含监测对象)28.47万人,全区实有就业帮扶车间4265家,吸纳脱贫人口(含监测对象)6.01万人。截至11月底,全区脱贫人口(含监测对象)务工规模达到288.87万人,全区有劳动能力且有就业意愿的搬迁家庭15.87万户,全部实现一户至少一人就业,就业人数32.25万人。(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