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头条
字号:
广西桂林打造“绿色电网” 为漓江低碳旅游提质升级
发表时间:2023-04-13 09:41:02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坐落在漓江边的广西桂林市阳朔县兴坪镇大河背村三面环水一面环山,村口就是二十元人民币背后元宝山的绝美风光。走进村落,电力设备灵巧地镶嵌在山水田园中,浑然一体。

图为220千伏金葡送变电工程。(无人机照片) 莫希涛  摄
图为220千伏金葡送变电工程。(无人机照片) 莫希涛  摄

  中新网桂林4月12日电 题:广西桂林打造“绿色电网” 为漓江低碳旅游提质升级

  作者 蒋丰慧 莫晓姣

  坐落在漓江边的广西桂林市阳朔县兴坪镇大河背村三面环水一面环山,村口就是二十元人民币背后元宝山的绝美风光。走进村落,电力设备灵巧地镶嵌在山水田园中,浑然一体。

  如今,正在推进的大河背村绿色低碳综合示范项目不仅提升了全村的供电质量,也让“望得见山,看得见水,守得住自然”一步步成为现实。

图为无人机航拍的桂林山水。(资料图) 杨宗盛 摄
图为无人机航拍的桂林山水。(资料图) 杨宗盛 摄

  黄林富是土生土长的大河背村人,他回忆说:“小时候村子里供电不足,遇到刮风下雨容易跳闸。”

  1995年,二十多岁的黄林富成为漓江江畔南方电网广西桂林供电局兴坪供电所的一员,见证了漓江两岸村民从“用上电”到“用好电”的生活变化。

  特别是2019年,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对大河背村逐步进行智能电网改造,如今黄林富家洗衣机、空调等大型家用电器一应俱全,他笑着说:“现在家里的电器同时运作也不怕跳闸,村民的生活水平得到了质的飞跃。”

  近年来,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聚焦漓江核心景区,全速推进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绿色低碳现代化电网规划建设,推进电网与“绿水青山”协调发展。开着50多家民宿、酒店,有“旅游村”之名的大河背村,如今已实现了电力设备提档升级,电力设施与自然景致深度融合。

  “现在村子电网改造后,不仅提升了供电质量,也展现了乡村美景的原汁原味,让我这里多了不少回头客。”“水墨居”民宿老板段友良如是说。

桂林供电局厄根底综合能源站作为桂林首座集光伏、充电桩于一体的综合能源站,在阳朔投入使用。 蒋丰慧 摄
  桂林供电局厄根底综合能源站作为桂林首座集光伏、充电桩于一体的综合能源站,在阳朔投入使用。 蒋丰慧 摄

  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220千伏金葡变电站投运,为阳朔县域及漓江核心景区提供更加充足可靠稳定的电力引擎;桂林首座集光伏、充电桩于一体的桂林供电局厄根底综合能源站,在阳朔投入使用;漓江竹江码头、磨盘山码头一共21个泊位均实现了岸电覆盖,有效保证停泊游船岸电需求,并减少柴油机发电,让漓江更绿色环保……一张安全、可靠、绿色、智能的电网,正为漓江两岸旅游业态注入新活力。

  “电网是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的‘基础项’。我们加快推动电网提档升级,建立现代供电服务体系,打造智慧能源生态圈,让绿色生态与美景共鸣。”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政研部副总经理唐宁宁介绍道。

  如今,南方电网广西桂林供电局通过漓江核心景区电网改造升级,实施码头岸电建设、充换一体综合能源站建设、推广电动竹筏、屋顶光伏等措施,有序推进漓江旅游电能替代工作,构建起新型电力系统,让漓江流域核心景区的游客和用户享受绿色出行、绿色旅游和绿色生活。

  桂林旅游学院副教授章杰宽表示,绿色电网是“双碳”目标战略和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建设的粘合剂,也正成为桂林旅游低碳转型和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打造绿色电力供给体系,在漓江核心区域的景区景点、酒店民宿、交通运输等旅游要素中普及绿色电力服务,有力推动了漓江旅游产品的低碳转型和漓江核心景区的低碳发展。

  据悉,下一步,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将继续以漓江核心景区作为首个示范点和突破口,打造南方电网绿色化数字化协同发展的示范性电网,力争成为南方电网区域乃至全国服务绿色生态发展的综合展示窗口。(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