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广西贵港打造“富硒小龙虾之乡”小龙虾成为乡村振兴大产业
发表时间:2021-12-21 06:49:4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振兴。广西贵港市聚焦打造“中国富硒小龙虾之乡”目标,将稻虾养殖产业作为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抓手。该市坚持“一水两用、一田多收、稳粮增效、粮渔双赢”的原则,大力发展稻虾综合种养产业,“好龙虾 贵港产”品牌逐渐打响,小龙虾成为乡村振兴大产业。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20日电(记者 黄艳梅)走进广西桂平市石咀镇旺龙村三超小龙虾基地,一派生机勃勃。“我们本着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原则,通过多种途径帮扶当地农户(贫困户)脱贫致富。基地年产小龙虾约400斤/亩,虾苗约200斤,稻虾米约700斤,产值达18000元/年/亩。”广西三超农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华介绍说。

 

 
养殖户展示贵港小龙虾。吴明江 摄

 

  2020年,广西三超农业投资有限公司在桂平市石咀镇旺龙村、平安村流转土地约1500亩,计划投资1800多万元建设桂平市叁超龙虾养殖示范基地,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标准稻虾农田改造,优质虾(鱼、藕)苗繁殖场,农资和产品储运场所,饲料加工厂,稻米加工厂,技术服务中心等。

  “基地采用优质浔江水养殖,所养殖的小龙虾肉质细腻清甜。”陈华介绍,基地建设运营采用“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合作模式,其中合作社每年固定分红10%,农户除每年地租收益以外通过该项目务工就业(有劳动力贫困户优先),劳务收入约3万元/人/年。

  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振兴。广西贵港市聚焦打造“中国富硒小龙虾之乡”目标,将稻虾养殖产业作为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抓手。该市坚持“一水两用、一田多收、稳粮增效、粮渔双赢”的原则,大力发展稻虾综合种养产业,“好龙虾 贵港产”品牌逐渐打响,小龙虾成为乡村振兴大产业。

 

 
贵港小龙虾。记者黄艳梅 摄

 

  “十三五”以来,小龙虾产业呈现爆发式增长。根据农业农村部发布的《中国小龙虾产业发展报告》显示,2020年我国小龙虾养殖总面积达到2184.63万亩,养殖总产量达到239.37万吨,位列我国淡水养殖品种第6位,小龙虾产业总产值约为3448.46亿元。随着小龙虾消费群体的不断扩大、龙虾产品的不断丰富以及网络直播带货、电商物流等销售渠道的不断拓展,从中长期来看,我国小龙虾市场需求总体将保持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可以说,小龙虾产业是一个前景广阔、大有可为的产业。

  贵港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曾海雄介绍,贵港市明确提出“十四五”期间,全力打造“中国富硒小龙虾之乡”,实现全市50万亩稻虾综合种养全产业链,实现鲜虾年产量7.5万吨以上、鲜虾销售收入产值37.5亿元以上的产业发展目标。

  截至12月6日,贵港市稻虾综合种养土地流转面积达到12万亩,各县(市、区)均超额完成年度土地流转目标任务;招商引资已签约种养面积10.5万亩;已发放土地租金面积6.23万亩,发放总金额5535.56万元;已完成虾田建设面积3.66万亩,投放种虾1.76万亩、110多万斤。

 

 
“小产品大产业 好龙虾贵港产 ——乡村对话:稻花香里话振兴”现场。记者黄艳梅 摄

 

  “当前,稻虾综合种养产业是生态循环农业发展的主要模式之一,是新时代加快推进渔业绿色发展的重要产业。”中共港北区委书记黄英梅介绍,贵港市港北区地处珠江中游,位于广西最大的冲积平原—浔郁平原中部,拥有耕地面积56.61万亩,土壤含硒量在0.6毫克/千克以上,是全国最佳的反季节富硒小龙虾优势产区。依托辖区内独特的生态资源和产业优势,港北区坚持“政府引导、规划先行、绿色发展、三产融合”的思路,千方百计发展稻虾综合种养产业,加快以产业规模化助力乡村振兴步伐。截至目前,全区共流转土地2.7万余亩,建成“稻虾轮作”基地6家,完成虾田改造面积6187亩,投放种虾26.85万斤,预计年产值达4000多万元。

  “养殖小龙虾时间短见效快,根据近年来市场行情价格了解,单批次的效益除去成本有2000-3000元的利润,保守估算年每亩的纯收入在5000元左右,是目前种植水稻十倍的收益,对推进乡村振兴、农民增收是一条致富之路。”港北区稻虾养殖户曾允科说,他今年决定在本村一期打造300亩左右稻虾共作基地,将择日开工。

  小龙虾,大产业。黄英梅表示,未来三年,港北区计划发展5万亩以上的稻虾种养面积。同时,将加大扶持力度,支持稻田改造、苗种培育、良种选育、品牌培育、市场营销等产业链建设,推动稻虾产业健康快速发展,实现一水两用、一田多收、稳粮增效、农民增收、粮渔双赢的目标,为乡村振兴建设注入强大动力,打响“好龙虾,贵港产”品牌。

  近日,“在希望的田野上”贵港市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媒体调研采风活动举行,中央及省级重点媒体记者20余人实地采访了贵港市多个稻虾综合种养产业基地,并参加“小产品大产业 好龙虾贵港产 ——乡村对话:稻花香里话振兴”活动。(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