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2023广西商务工作会议暨一季度商务经济工作部署会在南宁召开
发表时间:2023-02-07 16:58:0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会议指出,2022年以来,广西商务系统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充分发挥“稳消费拓市场攻坚战”和“稳外贸扩开放攻坚战”两个指挥部办公室牵头抓总作用,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全力以赴促消费、稳外贸、稳外资、扩开放,推动全区商务经济承压恢复、逆势上扬,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取得了显著成效。

  中新网广西新闻2月7日电(记者 林浩)2月7日,2023年广西商务工作会议暨一季度商务经济工作部署会在广西南宁召开。

图为会议现场 记者 林浩 摄

图为会议现场。记者 林浩 摄

  会议总结2022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研究部署2023年工作,部署推动一季度商务经济工作实现“开门红”,推动广西商务事业迈上新台阶。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眭国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广西壮族自治区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杨春庭作全区商务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2022年以来,广西商务系统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充分发挥“稳消费拓市场攻坚战”和“稳外贸扩开放攻坚战”两个指挥部办公室牵头抓总作用,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全力以赴促消费、稳外贸、稳外资、扩开放,推动全区商务经济承压恢复、逆势上扬,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取得了显著成效。

图为会议现场 记者 林浩 摄

图为会议现场。记者 林浩 摄

  一是商务经济运行稳中向好,2022年,全区外贸进出口大幅增长,超额完成增长7%的任务目标;全年外贸进出口总额达6603.5亿元,同比增长11.3%,实现逆势上扬;实际利用外资创历史新高,商务部统计口径完成13.7亿美元,同比增长46.4%,比全国高出38.4个百分点(全国同比增长8%);全区社消零增速分别高于全国(-0.2%)、西部(-1%)0.2、1.0个百分点,五年来首次实现“两个高于”,排位创四年来新高。

  二是高水平开放再上新台阶,全区共有4个设区市获批国家级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城市(桂林、玉林、北海、钦州),获批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2个(柳州、贺州),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1个(北海铁山港区),20个县获批全国县域商业建设试点县,建成首个边境跨境保税仓;自贸试验区建设高标准推进,累计入驻企业8.5万家,是设立时(3736家)的23倍;RCEP高质量实施,2022年,广西与RCEP成员国进出口额3214.3亿元,占全区外贸总额的48.7%,占比高于全国17.9个百分点。

  三是国门口岸通道建设再创佳绩,全区边境公路口岸出入境重车日最大通关能力超1700辆,较2021年平均水平提升超30%;全区口岸进口整体通关时间11.65小时,比全国平均水平快28.53小时,排全国第3位;口岸保通保畅工作受到中越两国高层充分肯定,并喜获外交部、商务部、海关总署多次表扬;广西打私工作连续2年在全国平安建设打击走私综合治理考评中位列第一等次。

记者 林浩 摄

记者 林浩 摄

  会议认为,2023年,是广西商务系统应聚焦重点、勇毅前行,全力以赴在推动商务事业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更大作为。一是着力恢复和扩大消费,助力国内大循环,要聚焦重点,做大消费存量;要深挖潜力,做优消费增量;要创新场景,激发消费活力。二是加快推动外贸创新实现新突破,促进广西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方面要着力优化贸易结构,推动货物贸易优化升级,另一方面则要增强国际国内市场联动,提升贸易投资质量水平。三是推动“双向投资”提档升级,服务多元稳定的国际经济格局和经贸关系,优化政策体系,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拓展外资来源,深化重点区域合作;强化项目服务,促进外资扩量提质;强化开放型园区稳外资主阵地作用,打造外资项目集聚区;推动对外投资稳定增长,提升对外投资合作水平。四是坚定不移扩大开放发展,增创新时代高水平开放新优势,推动制度型开放和产业集聚发展,高质量实施RCEP拓展新领域新伙伴,加快促进产业园区再上新台阶。

  会议强调,广西商务系统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用非常之力、下恒久之功、出硬核之策,确保各项政策措施终端见效,不断把广西商务工作推向新的高度。同时,要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紧盯目标抓落实、把握重点抓落实、强化保障抓落实,在重实效上下更大本钱,发挥“首季效应”,变“起跑”为“冲刺”,“开局”即“决战”,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奋进姿态确保一季度经济工作实现“开门红”。

记者 林浩 摄

记者 林浩 摄

  会议要求,广西商务系统应加强领导、强化联动,确保各项决策部署在商务领域落地生根。一是要在重实效强实干抓落实上下真功夫,重实效、强实干、抓落实,以攻坚拔寨的坚定意志推动商务经济加快恢复,提质增效;二是要加强上下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商务部门要尽快推动完成与商务部新一轮的部区合作协议签订,商务、投促部门要切实加强协作,商务、工信部门要对加工贸易产业集聚和促进生产企业外向型发展方面给予资金和政策引导,各地市也要加强对商务工作的支持力度;三是要切实提升政治能力和业务本领,把全面从严治党贯彻始终,不断提升政治能力,持续增强干事创业的本领。

  广西商务系统、重点开放型园区代表、特邀单位和商务领域企业、商协会代表等参加会议。玉林市围绕消费、崇左市围绕外贸、北海市围绕外资、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围绕自贸试验区建设、广西—东盟经济技术开发区围绕园区建设作交流发言。

图为签约仪式现场 记者 林浩 摄

图为签约仪式现场。记者 林浩 摄

  会前,广西壮族自治区商务厅还举行签约仪式,分别与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中国进出口银行广西分行、工商银行广西分行、中国信保广西分公司、中国人保财险广西分公司、中国移动广西公司、中国银联广西分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