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港澳台侨
字号:
广西钦廉林场探索林下经济新模式 归侨变种植大户
发表时间:2021-12-01 15:41:40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漫步在广西国有钦廉林场天堂分场天堂工区,目之所及,满眼盎然、色彩斑斓。一片片绿油油牛角椒、红彤彤的指天椒、饱满金黄的哈密瓜,一派瓜果飘香的圣地美景;郁郁葱葱、长势喜人的中药材天冬、百部在罗汉松林下茁壮成长,丰收在望。

    种植户采摘辣椒。  何仁聪 摄
种植户采摘辣椒。  何仁聪 摄

  中新网北海12月1日电 题:广西钦廉林场探索林下经济新模式归侨变种植大户

  作者 翟李强 黄福隆

  漫步在广西国有钦廉林场天堂分场天堂工区,目之所及,满眼盎然、色彩斑斓。一片片绿油油牛角椒、红彤彤的指天椒、饱满金黄的哈密瓜,一派瓜果飘香的圣地美景;郁郁葱葱、长势喜人的中药材天冬、百部在罗汉松林下茁壮成长,丰收在望。

  广西国有钦廉林场成立于1963年,1978年开始陆续接收从越南回国的难侨,目前有归侨侨眷3838人,其中安置在北海片区的乌家、石湾、天堂三个分场共428户1420人。

  钦廉林场天堂分场地处广西北海市主要的蔬菜集散地、种植基地——合浦县常乐镇。据悉,天堂分场着重支持干劲足、有闯劲的职工先行种植哈密瓜、苦瓜、青瓜、辣椒等瓜果蔬菜,已涌现出一批种植大户,他们相继建起了蔬菜大棚,发展辣椒、丝瓜、苦瓜、青瓜、哈密瓜等为主的瓜果蔬菜,率先走上了致富路,过上了富足幸福的生活。

  归侨黄敬群是其中受惠者之一,她种植40亩红薯、30亩辣椒,在农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采取了人工授粉、瓜花筛选、加强施肥管理等新技术,产量大大提高,今年预计实现产值50万元以上。

  因辣椒行情好,买上了奔驰车的林场职工张海东抑制不住内心的愉悦,“我们这个地方环境好、水源好,种出来的辣椒、瓜果蔬菜,采购商特别喜欢,远销湖南、湖北等地,这几年都是商家主动联系我们,到地头进行高价收购,销路完全不用愁。”

  据介绍,天堂分场目前已辐射带动168户,种植面积900多亩,林菜收入已经成为林场职工发家致富的重要法宝。2021年收入超过100万的职工5人,超过50万的职工20人,超过20万的职工40人。

工人对林下套种百部进行除草抚育。  黄福隆 摄
工人对林下套种百部进行除草抚育。  黄福隆 摄

  “林菜模式”只是天堂分场林下产业发展、生态富民其中一个缩影。为有效利用林场林地资源,天堂分场发展林下经济“林药模式”,创建了罗汉松林下种植天冬、百部示范项目。目前已经种植中药材821亩,其中天冬349亩,百部472亩。根据规划,十四五期间将发展3700亩以上的林药种植,“林药”将成为林场新的经济增收点。

  近年来,钦廉林场立足林地资源优势,在天堂分场创新探索林下产业多模式发展,标准化、规模化发展“林菜模式”、“林药模式”,走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林下经济新道路。钦廉林场林下种植中药材示范项目为归侨职工提供工作岗位,吸纳归侨侨眷就业100多人次,增加归侨侨眷收入10000多元。钦廉林场带领职工学习种植蔬菜技术,带动归侨侨眷28户种植瓜果蔬菜,2020年因种植瓜果蔬菜收入超10万的归侨10户。

  走进罗汉松基地,数十名工人在专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对中药材天冬、百部开展施肥、除草抚育工作,一片繁忙景象。工人梁用笑说:“现在都不用出去打零工了,很多工作岗位就在家门口,天堂分场的罗汉松林下种植中药材基本上每天都有活干,一天的工钱是120元,一个月能挣到三千多元的收入。”

  “在罗汉松经济林套种中药材,不仅提高了土地综合利用率,增加产值,同时也大大减少了抚育投资成本,还能带动当地民众姓增收。”天堂分场相关负责人何仁聪说。

  据介绍,自2015以来,钦廉林场严格执行了多项发展林下经济奖补的方案,扶持壮大林业产业,进一步拓宽“绿水青山”到“金山银山”的转化渠道。今年截至11月份,钦廉林场林下经济实现产值4038万元,惠及林农330多人,人均增收超1.8万元。(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