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贵港覃塘区:守正创新学党史 凝心聚力开新局
发表时间:2021-06-30 04:35:4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广西贵港市覃塘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的部署要求,迅速响应、精心安排、挂图作战、积极行动,聚焦“三新”“三百”“三红”,切实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落到实处,用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来检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实效。

  中新网广西新闻6月28日电(记者 黄艳梅)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广西贵港市覃塘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的部署要求,迅速响应、精心安排、挂图作战、积极行动,聚焦“三新”“三百”“三红”,切实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落到实处,用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来检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实效。

  创新方式用活资源 丰富党史学习教育

 

 
6月24日—25日,贵港市覃塘区开展“永远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图为媒体记者参观中共广西省代表大会(罗村会议)旧址。记者黄艳梅 摄

 

  中共广西省代表大会(罗村会议)旧址于2013年10月由覃塘区政府筹资100多万进行了保护性的修复和维护,“罗村会议”旧址于2011年12月被贵港市人民政府核定公布为贵港市第二批文物保护单位;2019年10月获评国家AAA级旅游景区,是“广西中共党史教育基地”、“贵港市党员干部革命传统教育基地”、“贵港市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覃塘区革命传统教育基地”、“覃塘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这里成为贵港市党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热门打卡地,已有150多个单位和团体、3300余人到这里参观学习。

 

 
6月24日—25日,贵港市覃塘区开展“永远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图为媒体记者在中共广西省代表大会(罗村会议)旧址采访。记者黄艳梅 摄

 

  覃塘区活用红色资源,充分利用中共广西省代表大会(罗村会议)旧址等9个红色教育基地,丰富党史学习教育系列主题活动形式。该区创新方式方法,积极开展“百名书记讲百场党史课”、“百校百村唱百首红歌”、清明祭扫、“打卡红色教育基地”等党史学习教育系列主题活动,汇聚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感党恩、跟党走的强大力量和奋勇前行的精气神,奋力助推覃塘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目前,“百名书记讲百场党史课”已有45多名党组织书记开讲65多节党史课。“用歌声讲红色故事 用青春唱党的赞歌”青年歌手红歌大赛,共有60多名(组)青年歌手报名参赛;覃塘区老年大学200多名学员通过壮话山歌传唱红色经典歌曲;录制《在灿烂阳光下》MV发布在央广网、覃塘宣传等平台,展现覃塘美景及青年党员欣欣向荣的奋斗风貌,目前作品正在参加自治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区新媒体作品大赛。

  覃塘区还根据本地红色革命历史进行深入探索和有益创新,创作了反映覃塘党史的文化文艺舞台剧作品《陈培仁》,讲述中共贵县第一任县委书记陈培仁立党为公,舍身赴国,以满腔的热情践行初心使命,撒播的革命火种的革命斗争故事,6月17日,舞台剧《陈培仁》在覃塘区会堂精彩首演,该区组织了各级各部门领导、干部、政法干警及厚排屯群众代表共1000余人现场观看演出。

  聚焦民生事项 打造“三百”工程

  覃塘区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奋进力量,以办实事、开新局为落脚点,打造“三百”工程(即以百件实事惠民生、百日攻坚解难题、百亿投资促发展),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美丽藕乡,芳香四溢。图为荷美覃塘·湖美田园综合体荷花美景。林幸儿 摄

 

  百件实事惠民生。覃塘区大力推进“我为群众办百件实事”,以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导向,结合全区实际和群众需求,建立了覃塘区100件实事项目库,目前,已收集实事项目162项,已落实确定99件进入实事项目库,在百件实事中聚焦“七位二水一综合一试点”板块,使实事件件落到实处。“七个位”即学位:新建、扩建2所幼儿园,1所中学,2栋小学教学楼;床位:新建1所民族医院,1栋妇幼保健院门诊综合楼;房位:改造18个老旧小区,棚户区改造安置住房竣工1060套;车位:新建2个停车场,增加528个停车位,配备120个新能源充电桩,完善基础配套设施;蹲位:新建石卡镇都蕴小学厕所、东龙镇阮寺小学阮到分校厕所;摊位:改造覃塘城区东区市场一期工程;岗位:新增1000人就业岗位;通过瞄准“七个位”着力解决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教育、就医、住房、出行、卫生、就业等问题。“二水”即三渌水库灌区节水配套改造工程:改造三渌水库灌区节水灌溉设施,改善山北乡、东龙镇7800亩农田生产条件;覃塘城区供水管网工程:新建城区供水管网16.252公里,覆盖新旧城区,改善提升城区供水品质和供水能力,可解决1万人群体的饮水状况;通过“二水”项目着力解决和保障群众生产、生活用水问题。“一综合”即荷美覃塘·湖美四季田园综合体,通过荷美覃塘景区与田园综合体的融合,提升乡村振兴产业结构,带动乡村经济发展,着力解决群众经济问题;“一试点”即学生上下学接送公交化试点,在覃塘街道、五里镇、蒙公镇、东龙镇试行校车接送学生上下学,稳步推进学生接送车辆专业化管理,着力解决学生上下学人身安全问题,减少学生上下学出行安全隐患。

 

 
覃塘区围绕“形、实、魂”3个重点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覃塘区乡村风貌提升百日攻坚行动、“万名干部回故乡,带领群众建家乡”和“千企联千村,建设新农村”活动,推动乡村风貌提升。图为覃塘街道姚山村林村屯。韦东保 摄

 

  百日攻坚解难题。覃塘区围绕“形、实、魂”3个重点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覃塘区乡村风貌提升百日攻坚行动、“万名干部回故乡,带领群众建家乡”和“千企联千村,建设新农村”活动,推动乡村风貌提升。覃塘区建立了“一中心两包干三清单”工作机制,制定“三清三拆+”“万名干部回故乡带领群众建家乡”“千企联千村 共建新农村”三项责任清单,细化工作职责,清单式推进责任落实。截至目前,在全区146个行政村(社区)建立了乡村风貌提升百日攻坚行动临时党支部,推动1万多名党员参与,同时发挥基层“一组两会”作用,组建797个党员突击队,全区共召集乡贤2972人,召开风貌提升动员会议1777次;制定村屯整治方案797个;房前屋后清理99698户;清除池塘、沟渠淤泥等6444处;拆除乱搭乱盖1322处约35796㎡;拆除农村危旧房6308处约515784㎡;拆除废弃建筑1397处;拆除围墙、照壁464处约15925㎡;五小建设2629个;群众、企业捐赠资金共3132.35万元。覃塘区迅速在全区推广“政府送砖”做法,覃塘区奖补砖120万块,带动民间资金投入2000.2万。覃塘区覃塘街道姚山村林村屯作为自治区乡村风貌提升工作现场推进会参观点。

 

 
广西柏优创意家居有限公司年产5万套板式家具、20万张三聚胺浸溃纸饰面人造板项目,是覃塘区2016年3月的招商引资项目。该项目选址在贵港市覃塘林业生态循环经济(核心)示范区内,已于2018年竣工投产,2020年产值3714.65万元,企业力争成为华南地区最大的多层实木生态板板式家具生产企业。图为广西柏优创意家居有限公司展厅。记者黄艳梅 摄

 

  百亿投资促发展。覃塘区聚焦“四个坚持”(即:坚持“投资增效为本”,坚持“招商引资为要”,坚持“园区发展为基”,坚持“创新驱动为先”),狠抓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规上企业培育,重点推进“十大产业”和“十个百亿投资项目”,全力打好工业振兴仗。在全市率先成立“马上办”办公室,推行窗口“一事通办”无差别全科受理,实现同城通办,减税降费、信息共享,力争为投资者提供最便捷、最高效的营商环境服务。今年以来,覃塘区新引进投资亿元以上项目23个,计划总投资59.8亿元,增强了持续发展后劲。1-4月,覃塘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127亿元,同比增长35%,增速排全市第一;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6.8%,增速排全市第一;共完成转规入库工业企业共14家,排名全市第一。(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