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容县:“三心”擦亮“贡果”品牌 合力同育甜蜜产业
发表时间:2021-08-17 08:28:3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为了重新擦亮原产地沙田柚的品牌,容县县委、政府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产业引领、多方参与的思路,探索建立能人参与和支持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政策体系,着力打好亲情牌、政策牌、生态牌、文化牌,推动人才回乡,鼓励、支持有一定专业技能、经济实力和社会责任感的能人领办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因此,涌现了一批能人领办集体经济项目。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17日电(谢慧君 唐仙勇)广西玉林市容县松山镇沙田村,作为沙田柚原产地,这里的沙田柚果肉鲜美、晶莹剔透、洁白无暇、沁人的香味让人垂涎欲滴,吃上一片,口感清甜,沁人心脾,是沙田柚品牌中的翘楚,为了重新擦亮原产地沙田柚的品牌,容县县委、政府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产业引领、多方参与的思路,探索建立能人参与和支持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政策体系,着力打好亲情牌、政策牌、生态牌、文化牌,推动人才回乡,鼓励、支持有一定专业技能、经济实力和社会责任感的能人领办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因此,涌现了一批能人领办集体经济项目。能人彭远领办的容县发展沙田柚种植项目就是硕果中的一个。

  “初心”为民谋发展

  彭远,作为土生土长的容县松山镇沙田村本地人,对沙田柚从小就有着很深的感情,虽然他长期在外面打拼,发展得不错,也赚取了人生的第一桶金,但因其与千千万万个沙田人一样,怀着一颗重新打响原产地沙田柚品牌的初心,他还是放弃了自己打下的事业基础,毅然决定回乡种植沙田柚。2015年,他创立了容县御果沙田柚种植有限公司,到2021年,他已经在松山镇沙田村田龙队打造了产值过亿的沙田柚种植基地,引领沙田柚产业发展,筑牢了“原产地沙田柚”贡果地位。沙田村村党支部对彭远发展沙田柚事业一直予以关注关怀,让彭远对中国共产党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经过党组织的培养,2018年,彭远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中共党员,那枚闪耀在他胸前的党徽,不仅代表着荣耀,更多的是党员肩负起先锋模范作用的责任,让他更坚定了自己的“初心”,牢记发家致富不忘父老乡亲,擦亮“贡果”品牌的使命。

  “党心”引领指方向

  2020年年初,在松山镇党委政府组织下松山村、儒地村和石头镇和衷村、罗江镇黎木村、浪水镇白饭村、十里镇大坡村等5个乡镇6个村的镇村干部,到容县贡果沙田柚种植有限公司进行实地考察调研,掌握了解贡果公司基本情况,并组织相关人员进行了细致研判,决定将6个村300万2020年中央、自治区扶持村级集体经济项目资金投入容县贡果沙田柚种植有限公司,共同打造种植沙田柚产业基地,形成“1+1>2”的发展模式,实现双方合作共赢。经与容县贡果沙田柚种植有限公司初步协商,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县集体办接到项目申报材料后,联合公安、法院、司法局等13个部门对彭远及其所控股的公司经营情况、财务管理、涉税违法行为、有无被法院强制执行或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行为以及有无拖欠员工工资和合作方贷款等行为进行联审。在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等程序后,2020年11月,6个项目村与容县贡果沙田柚种植有限公司正式签订合同,共同发展沙田柚种植项目,项目采取单体项目合作和“互联网+合作社+公司+示范园+农户”的模式合作共营,彭远所控股的贡果公司投入一定资金、技术形成利益捆绑,合同约定项目由能人彭远所控股的贡果公司负责为期5年经营管理。在县、镇党委政府的“党心”的引领下,容县能人领办重振“原产地沙田柚”贡果地位迈出了重要一步。

  “诚心”育才强信心

  一枝独秀不是春,一个人先进总是单枪匹马,众人先进才能移山填海。彭远意识到,单单自己一个人守护这份“初心”总是显得力不从心,也深知一个人的能力越大,责任越大,肩负起带贫减贫义务责不容贷。彭远说:“投我以木李,报之以琼玖,此古训铭记于心,定不辜负父老乡亲、党和政府对我的信任。”彭远言出必行,恪守住这份“诚心”,同时也付之于行动,优先安排项目村贫困户入园就业,实现单个贫困户务工年收入突破万元。2020年以来,彭远将公司的专业技术人员组成沙田柚专业种植服务队,为6个项目村提供10余场次的培训,每期培训人数约30人,免费为项目村群众提供沙田柚种植的梳花,梳新芽、摇花粉、点花衣、梳果、加竹支持、沤肥等传统技术培训外,还特别将新型生物技术“免授粉”、有机沙田柚种苗繁育的新技术传授给广大种植户。通过培训,有效提高村民的内生发展能力。更可喜的是,经过开展培训后发展了6位新的沙田柚种植户,新增种植沙田柚约30亩。其中一位陈大姐说,“通过培训会,我不仅学到了很多新的沙田柚技术,也为千千万万和彭远一样保留“初心”的人感动,我有信心,也有恒心种好沙田柚,为重塑沙田柚原产地“贡果”地位尽一份绵薄之力。”

  2020年底,通过彭远领办的沙田柚种植项目,为6个项目村集体经济实现总计增收24万元,辐射5个乡镇,直接受益人口约4200人,间接受益人口为8000人。 (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