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马山县:实施“黑”战略 打造“黑”品牌
发表时间:2021-09-10 12:54:0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为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财政增长目标,“中国黑山羊之乡”广西南宁市马山县立足山区特色资源优势,发挥“中国黑山羊之乡”效应,确立“马山黑山羊”品牌发展战略,积极打造“味美养生滋补”的“马山黑山羊”成为国家级知名品牌。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9日电(郑磊 韦洪泉)为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财政增长目标,“中国黑山羊之乡”广西南宁市马山县立足山区特色资源优势,发挥“中国黑山羊之乡”效应,确立“马山黑山羊”品牌发展战略,积极打造“味美养生滋补”的“马山黑山羊”成为国家级知名品牌。

  2003年初,马山县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工商局注册“南宁黑山羊工贸股份有限公司”,公司设计的“黑山羊”商标已依法受到保护,并向中国品牌保护中心和国家质检总局申请“中华品牌——马山黑山羊”、“马山黑山羊原产地”标识,将“马山黑山羊”列为国家级知名品牌进行评价、保护。2003年6月,正式获得中国特产之乡推荐评定委员会授予“中国黑山羊之乡——马山县”称号;2018年正式获得国家质检总局授予“马山县黑山羊原产地”标识;2019年8月,马山县成功获准注册为国家级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这是南宁市首个动物类地理标志商标。至此,马山县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黑山羊之乡”,黑山羊品牌走出南宁,走出广西,叫响全中国乃至世界。

  经验和做法:一是建立服务保障机制。采取“一个领导抓一个产业、一套工作专班、一笔配套投入、一条龙服务、一套奖励办法”等措施,运用“小规模、大群体”的运作模式,发展壮大黑山羊产业。

  二是寻求专家支持。聘请区、市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的50余位农业科技专家,长期深入田间地头,以接地气的科技实践,帮助农户大力发展黑山羊等特色农业,引导和扶持各示范区成立“黑山羊养殖协会”,以协会为平台,互学互进,推动黑山羊产业发展。

  三是落实经费保障。采取贴息、农户联保等方式发放农村信用合作社贷款,解决养羊户资金不足问题。同时落实“以奖代补”政策,制定特色产业项目奖补标准,大大提高了养羊户的积极性。2021年脱贫户的黑山羊养殖最小规模达5只的,每只奖补450元。采取以上措施,2021年上半年马山黑山羊养殖基地已发展到183个,全县黑山羊养殖存栏达5.29万只,出栏1.94万只。

  四是推动产销融合发展。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等模式引进马山康养食品加工项目等,大力生产发展黑山羊系列美食产品,构建“马山黑山羊”产销全产业链,助推黑山羊特色美食产销融合发展,通过举办“中国黑山羊之乡——马山文化旅游美食节”等节赛活动,多渠道隆重推出“马山黑山羊”系列特色美食,如烤全羊、清水羊肉汤、香椿羊扣、贵妃羊血、王子羊酱、炖羊蹄、煎羊肝、红焖羊肉块和红焖羊蹄,加工生产黑山羊自加热罐头、羊肾养生酒等保健食品,推动“马山黑山羊”成为享誉海内外的知名美食品牌,到访马山一饱口福的游客络绎不绝。(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