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桂林工信部门加快推进少数民族县域工业发展
发表时间:2021-10-19 16:30:3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桂林市工信局在面对经济发展形势持续下行、新冠肺炎疫情及多种外部复杂因素的影响下,攻坚克难,紧紧围绕加快工业振兴的总方针,从精准帮扶企业、推进项目建设、加大技改升级、开拓对外合作等方面,有利促进龙胜、恭城等少数民族县域加快工业发展。

  中新网广西新闻10月19日电(蒋丰慧 阳颖娟)近年来,桂林市工信局在面对经济发展形势持续下行、新冠肺炎疫情及多种外部复杂因素的影响下,攻坚克难,紧紧围绕加快工业振兴的总方针,从精准帮扶企业、推进项目建设、加大技改升级、开拓对外合作等方面,有利促进龙胜、恭城等少数民族县域加快工业发展。

  据了解,上述桂林市两个少数民族自治县因受地域条件限制,矿产资源较为丰富,其主导产业以资源型产业(滑石产业及矿产开采加工等产业)、电力开发(风力发电及水力发电)产业为主。少数民族地区积极利用当地矿产资源和生态食品等特色产业优势,按照“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的发展要求,利用技术创新和规模效应形成新的竞争优势,以技术改造和模式创新提升传统产业竞争力,着力打造一批特色产业集群。龙胜县正着力培育壮大罗汉果深加工、茶叶精深加工等当地特色产业集群;恭城县着力打造月柿科创园、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恭城油茶)融合创新产业园等特色产业园区。

  重视工业发展。少数民族地区重视工业发展的氛围越来越浓厚。龙胜县召开全县工业振兴大会,对贡献突出的企业进行表彰;制定并印发了《龙胜各族自治县2021年工业振兴实施方案》,加快推进工业发展。恭城县加强落实县四家班子领导联系“一企一策”工作方案,加强精准服务企业力度,深入开展企业调研,各职能部门及时落实解决企业反馈的问题,让企业安心生产。

  强化企业服务。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是工业发展之根本,桂林工信局加强了对少数民族县域工业企业的服务意识,服务措施和手段也不断丰富和完善,服务机制逐步建立。通过加强对龙胜县在库工业企业,特别是滑石、水电、冶炼等主力企业运行情况的监测,进行实地走访,及时掌握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实行动态管理,促进企业平稳发展。指导恭城县,健全定期研究工业工作长效机制,采取“一企一策”,建立完善县四家班子领导联系服务重点工业企业工作制度,高位推动工业发展。积极争取上级政策、资金,制定促进工业发展扶持奖励办法,兑现各级惠企政策资金超过2000万元,有力推动企业做强升级。

  此外,恭城县规划建设月柿科创园、油茶产业园、生态石材产业园等特色产业园区,形成“一区多园”生态园区发展新框架。基础设施建设步伐持续加快,完成基础设施投资1.05亿元,收储土地900亩,建成标准厂房4.8万平方米,目前入园企业68家,园区工业产值占全县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70%以上。

  下一步,龙胜县将充分利用自治区支持龙胜滑石产业发展若干措施,谋划符合滑石产业链发展的招商项目,重点引进化妆品、医药、食品、塑料等下游产业;依托风力资源,发展新能源,打造广西绿色能源产业基地。重点培育桂广滑石公司、龙广滑石公司、华美滑石公司、大唐桂林新能源公司等一批龙头企业成长为区域性知名企业、本土领军企业或行业单项冠军。

  恭城县将发展壮大月柿加工、油茶加工为引领的食品加工业;促进以大理石、碳酸钙为代表的生态石材加工产业及以建筑模板、覆膜板、高档家具板为代表的木材加工产业升级发展。培育壮大南方水泥、华宇木业、普兰德等重点龙头企业加快发展。聚焦生态食品产业、石材建材产业、木材产业等特色产业,实施产业大招商行动,推动一批投资规模大、技术含量高的重大项目尽快落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